獻上一束花,向英烈們説説心裏話

2021-04-05 10:22:00來源:央視網

  正因為有了那些不屈的脊梁,中華民族才可以傲然挺立。今天,我們實現偉大夢想,依然需要英雄精神。家國清明憶英烈,今天為他們獻上一束花,説説心裏話。

  

  北京大學學生 郭濤: 我是北京大學2020級的研究生,今天我和同學一行12人來到李大釗烈士陵園進行祭奠。

  北京大學學生 桑麗瓊: 我想説的就是,請李大釗先生放心,我們作為年輕的黨員一定會接過他們的接力棒,走好我們這一代的“長征路”。

  

  輝山革命烈士陵園守陵人 侯傳宇: 我們一家三代守陵守了76年。人家當戰士,16歲犧牲在這個地方,咱還不能給看著(陵園)麼?最遺憾的事就是他們死得太早了,他們要活著就像我一樣兒孫滿堂,有兒有女。去年,我得了腦血栓後就(把守陵的事)交給兒媳婦,交給別人,我不放心。

  

  烈士後代 謝洪傑: 這上面一個個姓名,一個個年輕的生命。我的爺爺兄弟三人于1940年抗日戰爭中光榮犧牲,我的三爺爺光榮犧牲的時候只有19歲,我二爺爺當年只有24歲,日軍到跟前用刺刀扎了37刀。我想對烈士説,你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今天的幸福,我們會繼續繼承你們的遺志奮發圖強。

  

  烈士後代 李廣利: 爸爸,我們來看你了,你好不好。一年一度清明節,來看望父親,我父親叫李湘,是原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六十七軍的軍長。父親犧牲的時候我一歲,我出生的時候父親去參加抗美援朝,從那以後沒有回來。

  

  柴雲振孫女 柴萍: 我的爺爺是抗美援朝志願軍特等功臣,一級戰鬥英雄柴雲振同志。(他)受重傷返回家鄉,隱姓埋名33年,然後默默無聞地在建設家鄉,其實他很多事跡都是我們後來才知道的。(如今)他的重孫女積極報名參軍入伍,我相信,爺爺在天有靈也會很欣慰的。

  

  中國科學院力學所學生 齊涵: 郭永懷先生在回國之後就立刻倡議開展中國的爆炸力學的學科,他説過一句話,就是“科學是沒有國界的,但是科學家是有祖國的”他把科學和祖國的需要結合在一起,我想説,我們會承接他的這樣的奉獻精神,繼續為祖國的需求作貢獻。

  浙江大學學生 魯洋: 我想説,因為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20年前的中國,作為青年一代,我們更應該掌握自己的知識,報效祖國,吾輩當自強。

  

  新成昆鐵路建設者 何釤: 當年,老一輩鐵道兵不僅給我們留下了一條鐵路,還給我們留下了“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成昆鐵路精神。今天,在這裡,我也特別想對他們説,我們新時代的築路人也一定會以他們為榜樣,把新成昆鐵路建設得更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