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有何亮點?——專家解讀中共中央2021年首場新聞發佈會

2021-03-25 15:28:00來源:新華網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舉行慶祝大會、開展“七一勳章”評選頒授和全國“兩優一先”評選表彰、舉辦大型主題展覽、舉辦文藝演出……23日,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祝活動有關情況。一系列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精彩紛呈、亮點頻現,記者就此採訪專家進行了解讀。

  

  3月23日,中共中央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 新華社記者才揚攝

  突出思想性,注重青少年學習教育

  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在發佈會上表示,將結合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在全體黨員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並貫穿2021年全年。

  如何讓廣大黨員幹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入腦入心,防止流於形式?

  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認為,要把自學、互學、促學、督學的環節抓實,利用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形式開展交流研討,互相啟發,及時由專家進行輔導和引導,促進思想昇華,同時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自覺開展黨性分析,讓黨史學習教育真正成為洗禮靈魂、純潔黨性的催化劑。

  發佈會上,王曉暉還表示,青少年由於年齡和閱歷的原因,對黨史了解比較少,在面向全社會的“四史”學習教育當中,要始終把青少年擺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合肥市建平實驗小學南艷分校學生在學習黨史知識 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對此,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姜飛表示,引導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要以平等姿態與其交流互動,利用國風動漫、影視劇、短視頻等深受“90後”“00後”“Z世代”喜愛的傳播形式,不斷探索做好教育、引導青年的新方法。

  開展評選表彰,發揮榜樣引領

  發佈會上,中組部副部長傅興國介紹,今年黨中央將首次評選頒授“七一勳章”,並在“七一”前為健在的、截至7月1日黨齡達到50年、一貫表現良好的黨員首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表示,此舉有助於樹立標桿模範,讓大家見賢思齊。“通過評選頒授‘七一勳章’,讓道德品行高尚、作出過傑出貢獻、建立卓越功勳的先進黨員接受禮讚,在全社會起到激勵、引領、示範作用的同時,極大增強廣大黨員的榮譽感、歸屬感、使命感。”

  “這一舉措充分體現黨對老黨員的關懷,將他們視為黨的寶貴財富。”張佔斌説,老黨員的優良作風,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根本原因。這些老黨員一以貫之的言行,就是最好的歷史教材,就是黨員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樣本。

  強化實效,推動改善民生

  記者在發佈會上了解到,“著力改善民生”是此次活動的一大特點。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事情抓起,把慶祝活動和推進改善民生結合起來,著力解決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特別是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設,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張佔斌表示,中國共産黨人一路走來,靠的是一顆為民服務的初心。建黨百年之際,將慶祝活動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相結合,具有重要意義。

  “把慶祝活動和推進改善民生相結合,一方面是提醒黨員在回顧光榮歷史的同時,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另一方面也告誡黨員,慶祝建黨百年和為群眾辦實事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在實踐工作中將這些結合起來,考驗著每位共産黨人的智慧和覺悟。”張佔斌説。

  以文化人,激發群眾熱情

  記者從發佈會獲悉,今年將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型主題展覽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文藝演出,一大批紅色題材的文藝精品力作即將問世,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正在籌辦當中。

  

  紅色主題文化秀《延安 延安》開啟2021年演出 新華社記者陶明攝

  辛鳴説,這些慶祝活動的著眼點就是要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形式,更加形象化地把黨的歷史鮮活呈現在群眾面前,在寓教于樂的過程中幫助人們更好學習歷史,讓更多人通過文藝作品來了解黨史、接受教育。

  “人民群眾是文化的主體,要激發他們的參與熱情,就需要讓人民群眾擁有實實在在的參與感、獲得感。”姜飛表示,紅色題材文藝精品、主題展覽、紅色旅遊路線的推出,都能讓群眾對黨的百年風華有更直觀的感受、更感性的認識、更深刻的體會,進一步激發人民群眾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凝聚起團結奮進的精神力量。(新華社記者王子銘、丁小溪、孫少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