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未來農村公路總里程穩定在500萬公里左右

2021-03-25 15:24:00來源:央視網

  3月25日,交通運輸部將舉行3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1至2月份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情況。

  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鄉村振興,離不開農村公路的發展和支撐,未來我國農村公路發展有哪些新的安排?

  對此,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25日表示,根據《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綱要》,到2035年,將形成“規模結構合理、設施品質優良、治理規範有效、運輸服務優質”的農村公路交通運輸體系,“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孫文劍介紹,我國農村公路總里程已經突破435萬公里,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目標全面實現。這張巨大的交通網絡連起村和村,鄉和鎮,已經成為社會公認的“超級工程”。

  未來這個“超級工程”能給農民朋友帶來哪些實實在在的紅利?

  首先是路——實現現有的路提質升級,新建的路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剛要》明確,未來的農村公路要基本實現鄉鎮通三級路(10米左右寬,一般雙向兩車道)、建制村通等級路(最低等級路是4級路,6-8米寬,可並行兩輛車)、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總里程穩定在500萬公里左右。

  其次是客運——實現網絡全覆蓋、公交化運行。《綱要》明確,未來要發展便民多元的農村客運服務體系。目前農村客運的主要方式有城鄉公交、定線班車、區域經營、預約響應等等,不一而足,未來各地要根據實際情況,適用哪個,就重點發展哪個,關鍵是要真正讓農村群眾“行有所乘”,安全出行。

  最後是貨運——實現提升物流網絡覆蓋率,暢通“最後一公里”。《綱要》明確,未來要構建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節點體系,促進城鄉物流網絡均衡發展。這三級節點,是農村物流配送的中轉站、大本營,特別是“村”這一級的節點,未來要努力實現建制村全覆蓋,讓農民朋友在家門口就能發件、收件。同時,還要大力發展郵政物流、農村客運小件快運、電商快遞、貨運班車等多樣化配送形式,徹底解決農村物流“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孫文劍説:“最終目標,就是要總體實現‘人便於行’‘貨暢其流’,基本實現城鄉公路交通公共服務均等化,讓農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的交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