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經濟”帶來好“錢”景 各地以花為媒鞏固脫貧成果

2021-03-23 16:08:00來源:央視網

  各種春花在扮靚美麗中國的同時,還讓農民的腰包鼓了起來。各地以花為媒,大力發展“花經濟”,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增加農民收入。

  走進四川南充嘉陵區大通鎮萬畝油菜花田,金燦燦的油菜花隨風搖曳,非常壯觀。大片的油菜花吸引遊客的同時,也吸引了另一個特殊的空中來客——在花間來回穿梭的蜜蜂。李武國是大通鎮的蜂農,2018年全家脫貧。春天是養蜂的黃金季節,這幾天正是他們家一年中最忙的時候。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區大通鎮蜂農 李武國:大通(鎮)這幾年油菜種得比較多,每年三、四月份我們賣蜂蜜能夠收三四萬塊元錢。

  嘉陵區曾是貧困縣,2018年實現脫貧摘帽。當地通過發展養蜂、桑茶等生態農業,鞏固脫貧成果。目前全區從事生態産業的農戶達4.5萬戶,約佔全區農戶總數的一半左右。

  春季賞花正當時,在南京溧水三葉夢華苑百畝花園,隨著鬱金香、玉蘭、風信子等陸續開放,吸引了一波又一波遊客慕名而來。

  在吸引遊客賞花的同時,溧水也將賞花與當地的文化消費、現代農業、鄉村民俗體驗等結合起來,形成一條 “花經濟”産業鏈。

  南京市溧水區和鳳鎮工作人員 楊生伢:在賞花期,每年大概有30萬的遊客,豐富的客流量通過帶動當地特色農産品銷售、民宿、農家樂等形式,可以帶動周邊2萬農民,人均(年)增收3000元。

  據統計,目前我國鄉村休閒旅遊年接待遊客超過30億人次,直接帶動吸納就業人數超過1200萬,帶動受益農戶800多萬戶。各地依託鄉村美麗的生態環境,發展生態産業,拓展産業鏈條,鞏固脫貧成果,增加農民收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