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餐怎麼吃得營養又健康?深圳出台方案守護孩子

2021-03-23 08:38:00來源:央視新聞

  孩子吃少了怕餓著,孩子吃多了怕成小胖墩……做個爹媽,好難!慶倖的是,以後校園裏的營養餐,家長看看手機就能掌握。

  根據今年實施的《深圳經濟特區健康條例》要求,“深圳市衛生健康部門應當會同市場監管、教育等部門制定學生、嬰幼兒營養餐標準”。日前,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市場監管局發佈《深圳市規範學生營養餐製作和配送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從今年起,深圳將在各區試點建設營養健康食堂,並通過中小學生配餐信息平臺實現“智慧監控”,保障每個學生都吃的營養健康。

  

  試點營養健康食堂

  超重肥胖學生可吃“定制營養餐”

  兒童青少年正處於生長髮育的關鍵階段,合理、充足的營養是學生身體和智力正常發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質保障。

  隨著社會經濟高速發展,深圳市兒童青少年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然而營養不良、超重肥胖等營養健康問題也非常突出。2018-2019學年深圳市近140萬中小學生的健康體檢結果顯示,營養不良率為9.74%,超重率為12.31%,肥胖率為 8.42%,貧血率為3.23%,與營養密切相關的健康問題已經成為深圳中小學生主要健康問題,亟待改善。

  面對這樣的情況,《實施方案》也給出了解決之道,今年起,深圳將啟動試點設立營養健康食堂,讓學生吃的更健康。

  據悉,根據《實施方案》要求,營養健康食堂每餐供應的食物應包括谷薯類、蔬菜水果類、魚禽肉蛋類、奶豆及堅果類等四類食物中的三類及以上。提供純牛奶、低糖酸奶等奶製品,不得使用乳飲料。

  

  此外,食堂也要落實減鹽、減油、減糖措施,定期公示鹽、油、糖使用量和人均每天或每餐攝入量。逐步實現每人每日食鹽攝入量不高於5克,食用油攝入量不高於25-30克,添加糖攝入量不高於25克的限量目標。而在食堂內,也不得售賣高油高脂高糖的食品,如薯片、薯條、蛋糕、辣條、含糖飲料(奶茶、果汁、碳酸飲料、含乳飲料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營養健康食堂還要配合學校和專業部門針對學生超重肥胖、營養不良、貧血等營養相關性疾病制定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方案,為不同需求的學生提供個性化的營養餐,並設置特殊菜譜,為超重、肥胖學生提供供能合理的營養餐,選擇性提供促進生長髮育、保護視力、改善貧血等特殊主題菜譜供學生選擇。

  學生餐有“智慧監督員”

  配餐信息平臺給食譜“打分”

  一方面規範營養餐,另一方面,面對大部分配餐企業和學校食堂沒有專職營養師,營養師的水平參差不齊的情況,《實施方案》也要求,未來從業人員要“持證上崗”。

  “我們走訪發現,即便學校食堂和配餐企業有營養師,但由於配餐量大,營養師在計算配餐營養量的時候效率低,這也導致了營養配餐成為負擔。此外,學生餐從業人員營養知識知曉率普遍偏低,除了營養配餐上的問題外,重油鹽也是目前學生餐的突出問題。”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肥胖與代謝病防控科主任熊靜帆介紹道。

  為了更好的幫助學校和企業確保學生吃的有營養,提升從業人員營養知識知曉率,深圳也開發中小學生配餐信息平臺。

  

  “這個平臺可以實現監管、營養配餐、膳食評價與指導培訓的功能,系統可以自動計算每餐的營養量,也能監督學生餐是否減鹽減糖減油。此外,家長也能通過系統,查看孩子在校用餐食譜及營養素分析的情況,還能獲取家庭平衡膳食配餐的指導。”熊靜帆表示,系統可根據營養均衡原則,對各食堂和配餐企業制定的食譜進行智慧評分,並根據評分結果提供修改建議。與此同時,系統也將建立公共食譜庫,為一些中小配餐企業提供營養餐食譜共享。

  除了關注孩子的營養,在平臺上,還能實現從業人員的在線培訓。

  根據《深圳經濟特區健康條例》規定,“學生餐配送企業和中小學校、學前教育機構、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食堂應當按照規定配備營養工作人員,供應符合學生、嬰幼兒營養餐標準的食品”。為此,市衛生健康委牽頭開發了第1期從業人員學生營養健康培訓課程,各單位新入職的員工需完成線上培訓並取得合格證後方可上崗,原在崗從業人員未取得合格證者,應重新學習培訓課程,直至考核合格為止。

  家長參與監督

  孩子吃的好不好定期向社會公佈

  除了看到孩子吃了啥,學生在學校裏吃的好不好,家長也有發言權。

  根據《實施方案》,深圳也將建立家委會參與學生餐配送的監管制度。家委會指定健康委員,按要求參加學生營養和食品安全知識技能培訓後,按照學校工作安排,通過開放日、陪餐制和對話交流等方式,參與學校食堂和配餐企業遴選和監管工作,並協助完成學生餐監管和監測任務。

  

  在具體實施上,學校每個班級推選1—2名家委擔任健康家委,組建校級健康家委會。既然是健康家委,也得懂健康,成了健康家委後,應當學習並掌握好學生營養健康相關知識,了解平衡膳食以及各類食物的營養價值,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定期對其他學生家長進行宣傳教育。同時,還要協助學校加強對學生營養不良與超重、肥胖的監測、評價和干預。

  與此同時,健康家委會應當定期對學校食堂或配餐企業的食品安全管理開展檢查,包括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和學生餐配送企業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兩部分。在檢查中,深圳也結合專業性和可操作性,為家長設置了檢查指標,方便家長給學生餐打分。

  而除了檢查學生餐,家長還要特別關注“減鹽減糖減油”,嚴格限制高鹽高糖高油菜品和食物供應。如果食堂或者學校內部有小賣部的,也要檢查是否違規銷售酒精飲料,是否按規定規範張貼碳酸飲料健康提示標識情況。

  完成目標三步走

  2025年從業人員營養知識培訓全覆蓋

  為了實現學生舌尖上的好營養,《實施方案》也明確KPI,分三步走完成目標。

  

  首先,在2021年,推廣使用深圳市中小學生配餐信息平臺,學校食堂和學生餐配送企業使用比例50%以上;學校食堂和學生餐配送企業從業人員營養知識培訓覆蓋率達到80%,營養知識知曉率達到70%;各區建設營養健康食堂或學生餐配送企業營養配餐試點單位至少1家。

  而在2022年,學校食堂和學生餐配送企業平臺使用比例80%以上;學校食堂和學生餐配送企業從業人員營養知識培訓覆蓋率達到90%,營養知識知曉率達到75%;各區建設營養健康食堂或學生餐配送企業營養配餐試點單位至少5家。

  

  最終,到2025年,學校食堂和學生餐配送企業平臺使用比例達到100%;學校食堂和學生餐配送企業從業人員營養知識培訓覆蓋率達到100%,營養知識知曉率達到80%;各區建設營養健康食堂或學生餐配送企業營養配餐試點單位至少10家。

  與此同時, 未來深圳也將制定中小學生集中供餐現狀評價方案,各中小學校食堂和學生餐配送企業配合完成集中供餐現狀評價調查工作,內容包括學生餐營養現狀、配餐流程、就餐環境等。此外,全市各學校食堂、配餐企業應按工作要求,配合建設深圳市學生餐公共食譜庫和公共菜品庫,並鼓勵各學校建設特色食譜庫和菜品庫。(總臺記者 陳旭婷 陳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