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參加紅色旅遊人次從1.4億增長到14.1億

2021-03-23 15:18:00來源:人民網

   今日,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中央組織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負責人介紹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祝活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指出,從2004年到2019年,全國紅色旅遊資源不斷擴充,每年參加紅色旅遊的人次從1.4億增長到了14.1億,許多紅色景點成為中老年人重溫激情歲月、感懷時代變遷的體驗地,成為年輕人聆聽紅色故事、致敬英雄模範的“打卡地”。

   胡和平表示,我們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留下了大量的革命舊址、遺跡遺存和實物資料。目前,全國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多萬件(套)。其中,有大家非常熟悉的中國共産黨一大會址、井岡山革命舊址、遵義會議會址、延安革命舊址,也有紅軍長征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鐵索橋等,另外還有陳望道首譯的《共産黨宣言》譯本、方志敏《可愛的中國》手稿、開國大典時用的五星紅旗等。這些文物記錄著黨的光輝歷程,看到它們就會想到艱苦鬥爭、想到光榮歲月,是我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近年來,人們學習革命歷史、感受革命文化的願望日益強烈,參觀革命舊址、紀念館、博物館蔚然成風,紅色旅遊逐漸發展起來。從2004年到2019年,全國紅色旅遊資源不斷擴充,越來越多的珍貴革命文物與遊客見面,每年參加紅色旅遊的人次也從1.4億增長到了14.1億,許多紅色景點成為中老年人重溫激情歲月、感懷時代變遷的體驗地,成為年輕人聆聽紅色故事、致敬英雄模範的“打卡地”。“有些紅色旅遊目的地熱度在不斷攀升,比如在革命聖地延安,每逢節假日,延安革命紀念館、楊家嶺革命舊址、棗園革命舊址、寶塔山等景點可以説是遊客爆滿,有的是一家幾代人結伴而來,還有不少外國朋友。2019年,延安接待遊客達到了7300多萬人次。紅色旅遊滿足了人民要出門旅遊的需求,也滿足了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的需要,還帶動了革命老區的經濟發展。比如説西柏坡所在的河北省平山縣,依託紅色旅遊發展農家樂、採摘園、旅遊商店等,解決了8萬多人就業,也增加了群眾收入。”

   胡和平表示,圍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將進一步開展好紅色旅遊,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産品和服務。將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舉辦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組織優秀講解員進機關進學校進部隊、講述紅色故事等活動,許多紅色旅遊景區和旅遊企業也推出了精彩紛呈的活動,讓更多遊客選擇紅色旅遊、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還將組織紅色研學旅行、舉辦大學生紅色旅遊策劃創意大賽等活動,積極引導青少年追尋先輩足跡,切身體驗奮鬥歷程。另外,計劃于近期召開全國革命文物工作會議,對提高革命文物保護水平、提升革命紀念館博物館發展活力、依託革命文物發展紅色旅遊等作出全面安排部署,讓革命文物得到更好保護、革命精神得到更好弘揚,也為廣大群眾的紅色旅遊創造更好的條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