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乎你上學、住房、醫療...幹好這件大事,機制來保障→

2021-03-23 13:34:00來源:央視財經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

  《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

  鞏固脫貧成果

  推動鄉村振興

  如何實現?

  梳理髮現

  《意見》中多次提及一個關鍵詞——

  機制

  例如健全控輟保學工作機制

  按需設崗等管理機制

  低保標準制定和動態調整機制

  ……

   上學

   健全控輟保學工作機制,確保除身體原因不具備學習條件外脫貧家庭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不失學輟學。

   公益崗位

   統籌用好鄉村公益崗位,健全按需設崗、以崗聘任、在崗領補、有序退崗的管理機制。

   住房

   建立農村脫貧人口住房安全動態監測機制,通過農村危房改造等多種方式保障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

   繼續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設防地區農房抗震改造,逐步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保障長效機制。

   聚焦原深度貧困地區、大型特大型安置區,提升安置區社區管理服務水平,建立關愛機制,促進社會融入。

   醫療

   繼續開展三級醫院對口幫扶並建立長效機制,持續提升縣級醫院診療能力。

   重點關注低收入者

   建立健全易返貧致貧人口快速發現和響應機制,分層分類及時納入幫扶政策範圍,實行動態清零。

   完善農村低收入人口定期核查和動態調整機制。

   健全低保標準制定和動態調整機制。

   鄉村管理

   健全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工作機制,構建責任清晰、各負其責、執行有力的鄉村振興領導體制,層層壓實責任。

   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健全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

   繼續堅持並完善東西部協作機制,將現行一對多、多對一的幫扶辦法,調整為原則上一個東部地區省份幫扶一個西部地區省份的長期固定結對幫扶關係。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