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在線消費糾紛、聯網核查3C認證産品……今年市場監管亮出這些招

2021-03-23 08:1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解決在線消費糾紛、聯網核查3C認證産品……今年市場監管亮出這些招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在線消費糾紛有沒有更好的解決之道?如何保證電商平臺所銷售的3C認證産品真實有效且持續符合認證要求?市場監管總局22日舉行一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對消費者權益保護、提升産品質量等民生關注的熱點亮出新招。

   聯網核查電商平臺銷售的3C認證産品

   市場監管總局認證監管司副司長李春江説,為保護消費者健康安全,我國對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産品實施強制性産品認證制度(簡稱3C認證制度),列入3C認證目錄的産品,未經3C認證,不得出廠、銷售、進口或者在其他經營性活動中使用。目前,列入3C目錄的産品共17類103種,主要涉及消費品。

   為了保證電商平臺所銷售的3C認證産品真實有效且持續符合認證要求,市場監管總局強化智慧監管,利用大數據,通過3C認證證書聯網核查方式,構建了3C認證産品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機制,實施3C認證證書聯網核查工作,保障産品質量安全,保護消費者權益。

   目前,市場監管總局已經與阿裏巴巴、京東、唯品會等電商平臺開展了3C認證證書聯網核查智慧長效工作機制。通過“認證認可信息共享公共服務平臺”,向電商平臺提供3C認證證書聯網核查數據接口,實時核查平臺所銷售3C認證目錄內産品的3C認證證書狀態,未獲得3C認證證書的,電商平臺通過聯網核查直接進行攔截,該産品不能上線銷售。

   據統計,2020年,參與聯網核查的各電商平台聯網核查3C認證證書共計6550萬餘次,涉及商家超過90萬家。

   ODR機制解決在線消費糾紛

   市場監管總局網監司副司長張道陽説,全國12315平臺推進在線消費糾紛解決(ODR)機制建設,積極將重點領域、重點企業引入ODR機制。去年全國12315平臺共發展ODR企業2.55萬家,主動與消費者在線協商糾紛19.22萬件,ODR企業發展數量同比增長4.68倍,直接與消費者協商解決糾紛同比增長2.15倍,與傳統調解方式相比,ODR和解成功率提高6.21%,平均辦理時長縮短7.76天,按時辦結率和群眾滿意率也都較上線前有了明顯提升。

   海南推動在全省離島免稅商品領域全面推行ODR機制,免稅商品退換貨、機場提貨、産品質量、包裝破損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上海探索試點ODR企業投訴件實時互轉、聯動處置、信息共享,ODR運轉處置效能排在全國前列;福建將ODR運行機制與消費投訴信息公示有效結合,重點行業投訴量明顯降低。各地通過建立ODR引導、監管、示範三位一體的模式,逐步構建起企業履行主體責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部門協作為一體的消費維權共治新格局。

   加強消費品質量監管

   去年,市場監管總局聚焦與老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關的重點産品、重點指標,組織對98種消費品開展了國家監督抽查,共抽查9238家企業的9549批次産品,發現964家企業的979批次産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0.3%。

   關於口罩質量監管,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監督司一級巡視員孫會川表示,今年將按照抽查一批、曝光一批、整頓一批、關停一批、規範一批、轉産一批、整合一批、培育一批的工作原則,毫不鬆懈地繼續抓牢、抓實、抓好口罩産品質量安全監管。

   去年,市場監管總局加大民用口罩質量專項抽查力度,共抽查5000多家企業生産的近6000批次産品,依法處置1000多批次不合格産品。

   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發展局副局長王松説,今年將加強對新興行業和領域生産企業的引導和監督,推動我國産品安全水平不斷提升。

   針對家用電器、兒童玩具等傳統領域,強化缺陷線索收集監測,提升分析識別和快速反應能力,加大重點産品缺陷調查和召回實施監管工作力度,督促生産企業切實履行産品安全主體責任。針對智慧家居、消費型無人機、服務型機器人等産品,形成線上線下聯動的消費品缺陷調查工作模式。

   針對和消費品有關的重點産業鏈、産業聚集區,開展風險評估與質量診斷,加強共性産品缺陷問題研究,發現産品缺陷、提出産品安全規範建議、促進行業整體質量提升,從根本上幫助企業消除産品安全隱患,推進技術創新,促進産業高質量發展。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