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

2021-03-22 20:3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要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點任務,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徹底消除。貧困人口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自主脫貧能力穩步增強。貧困地區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實現了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在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一步。完成脫貧攻堅這一偉大事業,不僅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更是中國人民對人類文明和全球反貧困事業的重大貢獻。

  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充分展現了我們黨領導億萬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的偉大奇跡,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這些成就的取得,歸功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挂帥、親自督戰,推動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歸功於全黨全社會眾志成城、共同努力,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扶貧,構建起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歸功於廣大幹部群眾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數百萬幹部戰鬥在扶貧一線,億萬貧困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擺脫貧困;歸功於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體系,脫貧攻堅政策體系覆蓋面廣、含金量高,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完備、上下貫通,脫貧攻堅工作體系目標明確、執行力強,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支撐,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寶貴經驗。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要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關係到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關係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局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黨務必站在踐行初心使命、堅守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政治高度,充分認識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性、緊迫性,舉全黨全國之力,統籌安排、強力推進,讓包括脫貧群眾在內的廣大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朝著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繼續前進,彰顯黨的根本宗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二、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健全鄉村振興領導體制和工作體系,加快推進脫貧地區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二)基本思路和目標任務。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設立5年過渡期。脫貧地區要根據形勢變化,理清工作思路,做好過渡期內領導體制、工作體系、發展規劃、政策舉措、考核機制等有效銜接,從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為重點轉向實現鄉村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從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轉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到2025年,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脫貧地區經濟活力和發展後勁明顯增強,鄉村産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進一步提高,農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紮實推進,鄉風文明建設取得顯著進展,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加強,農村低收入人口分類幫扶長效機制逐步完善,脫貧地區農民收入增速高於全國農民平均水平。到2035年,脫貧地區經濟實力顯著增強,鄉村振興取得重大進展,農村低收入人口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城鄉差距進一步縮小,在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三)主要原則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總結脫貧攻堅經驗,發揮脫貧攻堅體制機製作用。

  ——堅持有序調整、平穩過渡。過渡期內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下更大功夫、想更多辦法、給予更多後續幫扶支持,對脫貧縣、脫貧村、脫貧人口扶上馬送一程,確保脫貧群眾不返貧。在主要幫扶政策保持總體穩定的基礎上,分類優化調整,合理把握調整節奏、力度和時限,增強脫貧穩定性。

  ——堅持群眾主體、激發內生動力。堅持扶志扶智相結合,防止政策養懶漢和泛福利化傾向,發揮奮進致富典型示範引領作用,激勵有勞動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勞致富。

  ——堅持政府推動引導、社會市場協同發力。堅持行政推動與市場機制有機結合,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形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