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交匯點上的奮進足音——2021年全國人代會“代表通道”回眸

2021-03-11 13:1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題:歷史交匯點上的奮進足音——2021年全國人代會“代表通道”回眸

  新華社記者

  “歡迎大家來到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一起回顧建黨百年風雨航程,一起學習黨史,共同守初心。”

  5日,首位亮相2021年全國人代會“代表通道”的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南湖革命紀念館講解員袁晶站在鏡頭前,面向世界發出邀請。

  從一個大黨和一艘小船的故事,到抗疫前線捨生忘死的事跡,再到生産車間加班加點的經歷……在5日和8日的兩場“代表通道”上,14名基層代表以鮮活的故事和生動的言語,道出人民心聲,積極建言獻策,在歷史交匯點上向著同心共築中國夢發出時代強音。

  不凡的發展成就

  過去的一年,在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代表通道”上,回顧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日日夜夜,“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代表不禁泛淚。

  他感慨道,在去年武漢抗疫隊伍中,“80後”是主體,“90後”是先鋒,“00後”是新銳,他們在抗疫中奮勇直前、勇於奉獻,經歷了大疫考驗。“默默無聞為抗疫作出貢獻的都是最可愛的人!”

  “2020年5月,我們部隊正式列裝了我國自主研製的某型空降輪式裝甲車……”空降兵某營政治教導員余海龍代表話語堅定,“我們鋼多了,氣更多,骨頭更硬,敢打必勝的戰鬥精神更強,信心底氣也更足。”

  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草原站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郭艷玲代表則見證了“小土豆變成金豆豆”的致富故事。“現在,全市一年可以生産馬鈴薯原原種5億多粒,不僅實現自給自足,還能銷往全國各地,年收入可以達到1.5億元。”

  “我們館實現全年365天免費開放,一年可以舉辦100多場群眾文化活動。”雲南省麗江市文化館副館長范永貞代表,為文化館從一無館舍、二無工作經費一路發展為國家一級館而歡欣雀躍。

  中國知識産權法律的“四梁八柱”牢牢架起、莫高窟逐步恢復了昔日光輝……來自各行各業基層代表的“捷報”,成為“代表通道”上動聽的旋律,催人奮進。

  澎湃的奮進力量

  今年人代會上,一位人大代表的“缺席”令人動容——他就是捨己救人不幸犧牲的“帕米爾雄鷹”拉齊尼巴依卡。

  拉齊尼已逝去,他的同伴——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木沙江努爾墩代表來了。聚光燈下,他吐露著對拉齊尼的緬懷和對未來的期盼。

  “你沒有實現的願望,我們一定幫你完成。‘帕米爾雄鷹’永遠翱翔在祖國的藍天!”木沙江動情地説。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征途漫漫,惟有奮鬥。

  百米通道上,人大代表分享起自己的追夢故事:環衛工作者張金海代表愛琢磨公廁節水、“95後”建築工人鄒彬代表砌墻砌出了技能冠軍、“工匠”齊嵩宇代表在生産一線潛心鑽研……

  “用十足的韌性接受挑戰,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極致”“為國出征,吃再多苦,我也不怕”“‘工匠精神’就是一種精益求精、無私奉獻、勇於創新的精神”……一句句肺腑之言,盡顯百姓生活之奮鬥點滴、國家發展之波瀾壯闊。

  奮進的力量如何凝聚?英雄的故事如何續寫?人大代表暢談所思所想,傳遞著對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決心與信心。

  在袁晶看來,作為青年人,一定要在黨的歷史當中汲取奮進的力量,學習革命前輩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奉獻精神。要把報效祖國、服務社會作為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目標和追求。

  “哪需要、哪危急,我們就奮鬥在哪。”余海龍追憶起戰友們用生命守護大堤、汶川地震後空降救援的英勇事跡説,忠於祖國、英勇頑強、勇挑重擔、敢於犧牲,是黨和軍隊紅色基因的傳承,激勵著一代代官兵不辱使命、不懈奮鬥。

  “新時代是傳承英雄精神的偉大時代。我們以生活在這樣的偉大時代而自豪。”余海龍説。

  赤忱的履職故事

  激蕩的“基層好聲音”背後,凝聚著人大代表積極建言獻策、認真履職盡責的紮實行動。

  楊震生代表,唐山大地震後2小時出生。像他的名字一樣,楊震生篤定地把自己的事業傾注在震後重生上。如今,作為唐山市截癱療養院的院長,為了讓震後截癱康復者重塑人生,在他帶領下,療養院做到無障礙設施全覆蓋,還精心搭配飲食以護理康復者的老年病問題。

  “45年過去了,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在抗震精神的鼓舞下,在療養院全體工作人員的愛心呵護下,在院截癱康復者用樂觀向上的幸福人生書寫了大愛奇跡。”楊震生説。

  青海省門源縣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慶菊代表,為了家鄉因貧輟學的兒童四處奔走、多方呼籲。如今,孩子們陸續“飛”出大山深造,還回鄉就業、創業,她的家鄉再也不是“那個遙遠的地方”了。

  讓“工匠精神”為“中國智造”轉型保駕護航、提升全國300萬環衛工人的獲得感、勉勵農民工向新型産業技術工人轉型、不斷完善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面向未來,人大代表的建議,不僅僅牽係百姓身邊事,更關乎家國緊要事。

  “站在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上,好花正紅。”人大代表的心聲和期盼,宛如鏗鏘的奮進足音,迴響在人民的殿堂。(記者齊中熙、孫奕、范思翔、伍岳)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