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對外開放是如何實現的?這三點不容忽視

2021-03-02 18:12:00來源:經濟日報

  全年貨物進出口32.2萬億元,總量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雙雙創歷史新高……2020年,我國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第一貿易大國地位繼續鞏固。

  過去一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了合作共贏新局面。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穩住了外貿外資基本盤,取得了多雙邊經貿關係新突破。

  建設對外開放新高地

  回首2020年,全面開放蹄疾步穩,開放水平不斷提高。2020年,全國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0條縮減至33條,自貿試驗區版由37條縮減至30條。推動修訂、廢止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行政法規23部。出臺外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發佈《中國外商投資指引》。

  針對嚴峻形勢,我國用足用好合規政策工具,推動出臺多批次政策措施,同時狠抓政策落地,促進外貿穩主體、拓市場,推進外資促增量、穩存量。

  過去一年,我國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增設46個跨境電商綜試區、17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僅跨境電商和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創造的貿易增量就達到近450億美元。此外,鼓勵開展線上招商,實現招商不停步、引資不斷檔。

  持續推進制度創新

  2020年,我國賦予各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開放自主權,通過大膽探索、勇於突破,為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

  北京、安徽、湖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出臺,共提出422項改革試點任務。

  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出臺了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文件近百份,有關省份向自貿試驗區下放了1300多項省級管理權限,減少了審批事項,優化了審批流程,大幅降低了企業準入門檻和經營成本。

  自貿試驗區自誕生之日起就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2020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推出37項經驗,從實踐效果看,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優化了營商環境。

  2020年,海南自貿港建設總體方案發佈後,政策效應開始顯現,海南去年新設市場主體31萬餘戶,增長30.9%。

  多雙邊經貿關係更密切

  2020年,中國同有關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不僅多雙邊經貿關係取得突破,更進一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這一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功簽署,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達成。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成為中歐關係的重要里程碑。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絡,累計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19個自貿協定。

  這一年,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參與世貿組織改革,推動總幹事遴選和建立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

  2020年,“一帶一路”朋友圈越來越大。全年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1.35萬億美元,同比增長0.7%,佔我國外貿的比重達29.1%。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認為,我國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一脈相承,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開放特色更加明顯。展望“十四五”,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拓展合作共贏新局面,中國將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