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和音: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

2021-03-02 14:39:00來源:人民日報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和音)

  消除絕對貧困是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同時從理論和實踐上為解決世界範圍的貧困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六次會議近日舉行“減貧在促進和保護人權中的作用”會議,交流在減貧促進人權方面的良好做法和經驗,推動國際社會加強人權技術合作。中國在減貧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對世界人權事業發展進步作出的重要貢獻,得到與會國家的稱讚。事實證明,中國主張“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對國際社會有重要啟迪意義。

  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和當代實際相結合,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聯合國《發展權利宣言》確認發展權利是一項不可剝奪的人權。中國始終堅持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國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社保體系、醫療體系和基層民主體系;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提高到77歲……一系列中國人權成就雄辯地證明,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這既是中國人權事業進步的內在邏輯,也是中國對豐富和拓展世界人權思想發展的重要貢獻。

  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通過卓有成效的減貧行動更好地保障和促進人權。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數字的背後,是生存權得到保障,發展權得到實現。許多貧困民眾告別溜索橋、天塹變成了通途,告別苦鹹水、喝上了清潔水,告別四面漏風的泥草屋、住上了寬敞明亮的磚瓦房。消除絕對貧困是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同時從理論和實踐上為解決世界範圍的貧困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作為人口約佔世界1/5的發展中大國,中國人權成就無疑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中國人權保障的理念、實踐和經驗具有重要世界意義。正如研究全球不平等問題的塞爾維亞經濟學家布蘭科米蘭諾維奇所指出的,中國減貧和中國發展對促進全球平等與進步具有重要意義。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6月再次通過中國提交的“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中國去年10月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成功當選2021—2023年度人權理事會成員。事實表明,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的行動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

  保護和推進人權是大家共同的事業,全球人權治理要由各國共同商量,人權發展成果要由各國人民共同分享。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人的尊嚴和權利,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世界美好未來。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