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目錄連續三年調整 “逢進必談”醫保目錄結構更加優化

2021-03-01 11:04:00來源:央視網

   目前,我國治療重特大疾病的獨家藥品,納入目錄主要採取談判的方式,就是“逢進必談”。一起來看一下,三年醫保目錄談判,咱們進了多少種藥。

   國家醫保目錄談判,2018、2019、2020年分別談判納入17個、70個和96個藥品,價格降幅分別為56.7%、60.7%、50.64%,均達到一半以上。多輪調整後,醫保目錄結構更加優化、用藥層次更加豐富。目錄調整前,較多傳統化療藥物,如紫杉醇、培美曲塞。經過調整後,大量創新靶向藥物、腫瘤免疫藥物納入醫保。包括7種靶向藥物奧希替尼(2018年談判準入,2020年續約成功),厄洛替尼(2019年談判準入),阿美替尼、安羅替尼、克唑替尼、塞瑞替尼、阿來替尼(2020年談判準入),還有腫瘤免疫藥物卡瑞利珠單抗(2020年談判準入)。

   不僅價格下降,創新藥品從上市到納入醫保的時間也大幅縮短。2020年談判準入的藥品,從上市到進醫保的時長,中位數為1.8年。個別藥品甚至當年7月上市,12月就納入醫保,準入週期僅5個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