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夕這場峰會,習近平勾勒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新藍圖

2021-02-10 10:39: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1年新年前夕和農曆牛年前夕,習近平主席兩場重要外交活動都與遠隔萬里的歐洲有關。2020年12月30日,習主席同德國、法國、歐盟領導人舉行視頻會晤,共同宣佈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2021年2月9日,農曆臘月廿八,習主席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為新形勢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凝聚新共識、繪製新藍圖。

  △聯播視頻習近平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

  17+1大於18 這一合作大有可為

   習主席在當天的主旨講話中提到一個合作信念——“17+1大於18”。這是對於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形象説明。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北京會場(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峰會以視頻方式舉行。(總臺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開啟于2012年,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17個中東歐國家分別是波黑、捷克、黑山、波蘭、塞爾維亞、阿爾巴尼亞、克羅地亞、希臘、匈牙利、北馬其頓、斯洛伐克、保加利亞、斯洛文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國成立後,大多數中東歐國家成為首批承認新中國的國家。

△習近平主席在這裡發表主旨講話。(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2012年起,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舉辦領導人會晤,每年一次,輪流舉行。2015年11月,第四次會晤在中國蘇州舉行。當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了來華出席會晤的中東歐16國領導人。2019年4月,隨著希臘正式加入,“16+1合作”升級為“17+1合作”。

△2019年11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訪希的最後一站是雅典衛城博物館。(資料圖)

   習近平主席始終同中東歐國家領導人一道引領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在2015年的集體會見中,習主席説,這一合作開闢了中國同傳統友好國家關係發展的新途徑,創新了中國同歐洲關係的實踐,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點的南南合作新平臺。如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經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跨區域合作平臺。

  △獨家視頻習近平:中歐關係積極發展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帶來新機遇

  九年來的首次峰會 彰顯特別意義

   今年這次峰會,是2012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啟動以來首次舉行領導人峰會,也是在各國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舉行的一次峰會。

△現場擺放18面與會國國旗(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2020年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啟動第8年,原定舉行相關會議。去年2月,塞爾維亞第一副總理兼外長達契奇在來華訪問時表示,武契奇總統期待赴華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4月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2020年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因為疫情原因而推遲舉行。9月6日,在另一次答記者問時,發言人表示,中方對捷克總統澤曼希望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表示歡迎。

  △捷克共和國已連續三屆參展進博會,手工雕刻、打磨的水晶工藝品成為捷克最受歡迎的旅遊紀念品和出口商品。

   今年2月9日,這場期待已久的峰會終於舉行。峰會由中方倡議,以視頻方式舉行。這是習主席繼今年1月25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之後第二場重要多邊外交活動。

   中東歐國家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高級別代表出席會議。與會各方表示,習近平主席倡議並主持此次峰會意義重大,將成為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新的里程碑。峰會發表了《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北京活動計劃》和《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成果清單》。

  △2019年7月,參加第三屆中國-中東歐青年研修交流營的中東歐青年代表,來到浙江參觀中國港口博物館、舟山港穿山港區。

   習主席在主旨講話中説,這場峰會“表明了各國通力合作、共克時艱、共謀發展的決心”。

   習近平:開放創造機遇 包容成就多元

   習近平主席當天的主旨講話以《凝心聚力,繼往開來 攜手共譜合作新篇章》為題。習主席説,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形成了符合自身特點併為各方所接受的合作原則:一是有事大家商量著辦,二是讓合作方都有收穫,三是在開放包容中共同發展,四是通過創新不斷成長。

  △1月25日,滿載著100個標箱的防疫物資及生産生活物資的“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馬拉舍維奇)防疫物資專列從浙江義烏西站啟程,將於13天后抵達波蘭馬拉舍維奇。這是2021年中國首趟中歐班列防疫物資專列。

   要想合作好,就要講原則。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人們可以清晰地看到“合作之道”。習主席強調,我們堅持相互尊重,合作不附帶政治條件,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享,照顧彼此關切。他指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都堅信開放創造機遇、包容成就多元,這也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浙江寧波是我國首個“17+1”經貿合作示範區。2019年6月8日,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在寧波開幕,這是消費者在展廳鑒賞琥珀蜜蠟。

   在前不久的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習主席倡議“四個堅持”,第一個就是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他強調,要擺脫意識形態偏見,最大程度增強合作機制、理念、政策的開放性和包容性。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打造了中東歐17國主題城堡園區,夜景璀璨,如夢似幻。

   在2月9日的主旨講話中,習主席除了重點談到原則,還談到了規則。他説,我們遵循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符合市場原則,尊重歐盟標準,歡迎其他國家的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實現共贏、多贏。此前,習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就強調,要堅持原則,規則一旦確定,大家都要有效遵循。“有選擇的多邊主義”不應成為我們的選擇。

  △獨家視頻習近平:好的建議比黃金更有價值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如何發展?習近平強調了這幾點

   在當天的主旨講話中,習主席針對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如何發展提出了四點建議。

   直面疫情挑戰,堅定合作信心。習主席説,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他提出,中國願同中東歐國家開展疫苗合作。現階段,要穩妥有序恢復人員往來、推動復工復産,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為共同抗疫和恢復經濟提供保障。

  △2020年3月13日,中國同中東歐17國就新冠肺炎疫情舉行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分享抗疫信息和防控經驗。這是立陶宛衛生部、各大醫院和研究機構的官員、專家在立陶宛衛生部參加視頻會議。(資料圖)

   聚焦互聯互通,暢通合作動脈。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實現了“兩個率先”:率先探索跨區域合作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率先實現“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地區全覆蓋。下一步,要攜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充分挖掘合作潛力。

  △2020年11月,中鐵參建的匈塞鐵路貝澤段左線正式開通運營。匈塞鐵路是中國鐵路“走出去”歐洲的第一單,是國家“一帶一路”重點項目。(資料圖)

   堅持務實導向,擴大合作成果。習主席宣佈,中方計劃今後5年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累計價值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要爭取實現未來5年中國從中東歐國家的農産品進口額翻番。

  △佩列沙茨大橋項目是中國與克羅地亞建交以來,中資企業實施規模最大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上個月中旬,大橋首個主墩索塔順利封頂。

   著眼綠色發展,打造合作動能。習主席強調,要共同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為今年聯合國第二十六次氣候變化締約方大會和第十五次《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成功舉辦作出貢獻。

  △黑山共和國莫祖拉山山脊上,中國製造的2.0兆瓦低風速智慧風機迎風轉動。莫祖拉風電站于2019年4月試運營,保障了當地的穩定供電。(資料圖)

   2019年11月,在希臘加盟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當年,習近平主席赴希臘訪問。在同希臘領導人會談時,習主席説:“要守正創新,既要在古人留給我們的豐厚文化遺産中交流互鑒,承前啟後,又要從當今世界發展潮流中革故鼎新,開闢未來。”凝心聚力,繼往開來,把紐帶拉得更緊,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將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時政微視頻中歐紐帶 照鑒未來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