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中國|與青年説,奮進正當時

2021-02-07 17:3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春風漸暖,生機勃發。

  在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牛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考察調研。

  被譽為“中國天眼”的FAST,坐落于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大窩。2月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察看“中國天眼”現場,並同總控室的科技工作者代表連線,勉勵他們要“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中國天眼”團隊平均年齡34歲,儘管條件艱苦,他們仍默默堅守。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總書記常常鼓勵青年追求夢想、努力奮鬥。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總書記的深情寄語,激勵廣大青年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

“聽到武漢急缺醫護人員的消息,我覺得如果不來的話,一定會後悔一輩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初,北京大學第一醫院“90後”心內科醫生金漢就到了武漢。那時,他的孩子剛出生兩個月。

  “一次一個危重患者突然摘下無創呼吸機面罩,對著我們劇烈咳嗽,能感覺到很多飛沫沾在面罩上,空氣裏也都是。但看到病人氧飽和度一直往下掉,沒有時間考慮太多,我們立刻採取措施救治。”金漢説,事後回憶搶救過程還是覺得有些後怕的,不過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危急時刻理應挺身而出。

  2020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回信,稱讚“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場上,眾多“90後”“95後”組成的青年突擊隊,以無私奉獻詮釋青春擔當。

“星火”,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也是復旦大學《共産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的名字。

  服務隊隊員平均年齡29歲,很多學生志願者都是“90後”。取名“星火”,代表隊員們“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的心意,每一位隊員都是傳遞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火種,盡己所能傳播“真理之光”“信仰之源”。

  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給復旦大學《共産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回信,勉勵他們繼續講好關於理想信念的故事,希望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展示館開設兩年多,黨員志願服務隊在學習之餘,志願為參觀者講解陳望道翻譯《共産黨宣言》,引導大批有志之士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興事業的故事。他們自己也在講解中不斷學習,更加堅定理想信念,尋找到矢志拼搏奮鬥的人生方向。

  “愛上新疆,只需要一個眼神,而選擇在這裡紮根,卻是我一生的決定。”這是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資源勘查工程專業2020屆畢業生丁貴陽的心聲。

  “新疆是國家重要的綜合能源基地,資源量巨大,在這裡,有我廣闊的發展空間。”畢業時,丁貴陽毅然決定留在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工作。

  包括丁貴陽在內的118名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選擇紮根新疆,成為光榮的西部建設者。

  2020年7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給這118名同學回信,支持他們作出的人生選擇,並鼓勵全國廣大高校畢業生“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

  春光無限好,奮進正當時。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用青春和汗水為國爭光、為民造福,創造更加美好燦爛的明天!

  製片人興來 吳璇

  編輯欒熙彥

  校對劉欣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