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婚姻登記程序新增離婚冷靜期 僅適用於協議離婚

2020-12-05 09:14:00來源:新華網

12月4日,民政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調整後的婚姻登記程序。新華網 唐斕攝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將於2021年1月1日起實施。近日,為貫徹《民法典》有關離婚冷靜期制度的規定,民政部對婚姻登記程序進行調整,在離婚程序中增加冷靜期。12月4日,民政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相關情況。

  民政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調整後的離婚登記程序依次為:申請—受理—冷靜期—審查—登記(發證)。其中,冷靜期是指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申請撤回離婚登記。同時,自離婚冷靜期屆滿後三十日內,雙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放離婚證的,視為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離婚冷靜期制度僅適用於協議離婚。對於有家暴情形的,當事人可以提起訴訟,由法院判決離婚,起訴離婚不適用離婚冷靜期制度。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