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習主席説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這個協定

2020-11-23 08:57:00來源:新華網

  北京時間11月20日晚,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一個重要信號的釋放引人關注:“中方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積極考慮加入”,6個字的分量相當重——這是公開記錄中,習主席首次在國際場合針對這一協定作出如此明確的表述。

  先來看看這份協定是什麼。

  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簡稱CPTPP,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智利、新西蘭、新加坡、文萊、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和秘魯等11個國家,覆蓋4.98億人口,簽署國國內生産總值之和佔全球經濟總量的13%。

2018年3月8日,11國代表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簽署CPTPP。新華社發

  根據這份協定,簽署國將撤銷或削減工業品和農産品的關稅,在貿易和投資領域提供便利措施。另外,各國還將合作降低手機國際漫遊資費,取消跨境數據交換限制,共同制訂禁止網絡交易詐騙行為的法令等。

  中國歷來是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堅定支持者,也是亞太區域合作和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參與方。習主席此次表示中方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彰顯的是中方堅定捍衛多邊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一貫立場。

  具體來看,加入CPTPP對中國意義何在?

  通過觀察另一個常常被相提並論的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或許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就在幾天前的11月15日,隨著包括中國在內15個成員國正式簽署RCEP,全球最大自貿區宣告誕生。這一協定的成員國包括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總人口達22.7億,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均佔全球總量約30%。

  不難發現,CPTPP與RCEP覆蓋的成員國有所重疊。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東盟國家中的文萊、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共7個國家同時出現在兩份協定的名單中。RCEP簽署後,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會否加入CPTPP,備受世界關注。

  RCEP覆蓋的國家主要集中在東亞,而CPTPP的成員還包括加拿大和智利等美洲國家。CPTPP生效後,哥倫比亞、印尼、韓國、英國和泰國等國都相繼表示希望加入。如今,中國國家元首也作出積極表態,對CPTPP的發展無疑是個重大利好消息,使這一協定的前景更加可期。

  2019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經濟比重達16%。有了中國加入後的CPTPP,佔全球經濟的比重將從目前的13%增至將近30%,活力大大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完整性也會不同於當前。

  更少的稅、更自由的貿易,是所有自貿協定的共同特點。RCEP簽署後,中國對外簽署的自貿協定已達19個。不難預測,“積極考慮加入”CPTPP,將有利於擴大中國出口市場空間,進一步優化對外貿易和投資佈局。

  同時,由於加入CPTPP具有較高的制度門檻,中國參與談判的過程也會推動自身更深層次的制度性開放,向“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的目標更進一步。

  2020年11月20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與會各經濟體領導人、代表通過《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並線上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響攝

  當下,世界和亞太正經歷深刻變革,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加速了這一趨勢。在世界經濟陷入低迷、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的背景下,亞太地區作為世界經濟增長中最強勁、最活躍的一個板塊,地位愈發舉足輕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而中國有望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可以想見,如果中國加入CPTPP,不僅將為自身經貿發展打通了一個新通道,也為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推進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強勁動力。

  “中國願同亞太各方一道,共創共享亞太和平繁榮美好未來,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斷邁進。”20日晚講話的最後,習主席這樣莊嚴承諾。

  一個更加開放和有擔當的中國,正向這個目標越走越近。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