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讚“APEC方式”,習近平再倡“亞太大家庭”精神

2020-11-22 10:18:00來源:新華網

  20日,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首次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

  在全球共抗新冠肺炎疫情、探索世界經濟復蘇道路的重要時刻,習近平重要講話強調了什麼?有何重要意義?

  三個“關乎”,“APEC方式”很重要

  習近平在講話中為亞太發展點讚,為亞太未來描繪藍圖。

  他指出,30多年來,亞太經合組織合作不斷深化,取得長足進展:

  “我們以茂物目標為指引,不斷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

  “我們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經濟技術合作兩個輪子一起轉,努力實現優勢互補和均衡發展。”

  “我們倡導開放的地區主義,探索出自主自願、協商一致、靈活務實、循序漸進的‘APEC方式’。”

  這期間,亞太地區經受住了兩次金融危機的考驗,10多億人擺脫貧困,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中最強勁、最活躍的一個板塊。習近平強調,亞太地區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引領經濟全球化“發揮了積極作用”。

  今年,是全球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對亞太經合組織來説,也是特殊的一年:茂物目標即將到期,亞太發展來到新的十字路口。

  19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指出了今年的特殊性。20日,習近平在講話中再次強調:“今年,亞太經合組織的一項重要任務是開啟2020年後的合作願景”“當前,世界和亞太正在經歷深刻變革,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加速了這一趨勢”。

  “亞太合作未來的路怎麼走,關乎地區發展,關乎人民福祉,關乎世界未來。”

  三個“關乎”,既點明了“APEC方式”在世界發展格局中地位之重,更強調了2020年後APEC責任之重。

  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接連兩天對世界大勢作深刻分析,就應對當下挑戰、著眼長遠發展提出建議。他強調,中方高度重視亞太經合組織作用,將繼續支持亞太經合組織發展,始終不渝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

  四個“堅持”,共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以開啟亞太經合組織2020年後的合作願景為新起點,開啟亞太合作新階段,共同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他提出四個“堅持”,為新形勢下亞太合作指明了方向路徑。

  ——第一,堅持開放包容。

  ——第二,堅持創新增長。

  ——第三,堅持互聯互通。

  ——第四,堅持合作共贏。

  幾十年來,亞太經合組織圍繞落實茂物目標取得了長足進展,也在引領多邊貿易體制演變上發揮了重要作用。面向未來,習近平詳細闡釋四個“堅持”,提出了多方面具體舉措:

  要繼續領風氣之先,堅決維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毫不動搖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要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

  要全面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促進新技術傳播和運用,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消除數字鴻溝。

  要完善經濟治理,努力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要繼續推進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暢通人員、貨物、資金、數據安全有序流動,實現亞太地區無縫聯接。

  要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斷提升區域合作水平,做大亞太合作蛋糕,實現共同繁榮。

  要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推進務實合作,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維護亞太合作正確方向,讓亞太經合組織行穩致遠。

  ……

  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在APEC會議上提出了一系列中國倡議,合作共贏的主張一以貫之。

  20日的講話中,習近平引用馬來西亞諺語“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再次強調了“亞太大家庭”精神。習近平指出,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遊戲,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臺。

  中國“十四五”,助力共創亞太美好未來

  講話中,習近平向世界闡釋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謀劃,描繪合作共贏的美好前景。他強調,中國將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和營商環境。

  11月以來,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等多邊外交場合頻頻提及中國“十四五”規劃和新發展格局。

  20日,習近平在講話中再作介紹:

  “不久前,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將如期實現,明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需要理念的指引,更需要行動。習近平在講話中多次強調中國擔當:

  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中方將推動制定智慧城市指導原則,倡議各方分享數字技術抗疫和恢復經濟的經驗,倡導優化數字營商環境,釋放數字經濟潛力;

  中方願同各方一起積極穩妥推進人員流動“快捷通道”和貨物“綠色通道”建設,維護全球和地區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運轉;

  中方支持亞太經合組織加強疫苗、公共衛生、中小微企業等領域合作,助力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

  ……

  今年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主題是:“激發人民潛能,共享強韌、繁榮未來”。會議發表的《2020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吉隆坡宣言》強調,我們展望到2040年建成一個開放、活力、強韌、和平的亞太共同體,實現亞太人民和子孫後代的共同繁榮。

  展望未來,習近平強調,“中國願同亞太各方一道,共創共享亞太和平繁榮美好未來,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斷邁進。”(記者 張敏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