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接力跑” “實驗班”交出了怎樣的成績單?

2020-11-18 18:0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重點來了醫改“接力跑” “實驗班”交出了怎樣的成績單?

  “看病貴、看病難、看病煩”的問題如何進一步化解?能否更好解決“掛號時間長、檢查時間長、配藥排隊時間長”的難題? 11月17日,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辦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開展綜合醫改試點工作的典型經驗做法,以及推動綜合醫改向縱深發展的政策措施。本期《重點來了》,一起去看看試點省份的成績單↓↓

  2015年、2016年,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先後確定兩批11個綜合醫改試點省份(江蘇、安徽、福建、青海、上海、浙江、湖南、重慶、四川、陜西和寧夏)。 “十三五”期間,各試點省份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改的重要決策部署,在綜合醫改“試驗田”上深耕細作,形成了一大批亮點經驗做法,為全國深化醫改、進一步提升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發揮了良好示範引領作用。

  解決看病貴 上海市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例降到20%

  上海市醫改辦、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表示,自從被確定為綜合醫改試點省份以來,上海市在資源均衡佈局、醫保制度保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市民15分鐘內都可以到達最近的醫療點,120急救平均反應時間縮短到12分鐘以內;全面取消藥品、耗材加成,分步有序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例降到20%左右;全市三大健康指標連續十年處於世界發達國家或地區水平,2019年全市戶籍人口期望壽命83.66歲。

  解決看病難 江蘇省遠程診斷覆蓋92%基層醫療衛生機構

  江蘇省醫改辦、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少冬表示,作為全國首批綜合醫改試點省份,江蘇省建成的醫療服務綜合監管系統能夠實時監控所有三級醫院的實施運行狀況;依託縣級以上醫院,建立區域性遠程會診、遠程影像診斷等中心,覆蓋92%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省居民兩周患病首選基層醫療機構就診比例達69.5%,縣域就診率達93.1%;重大疾病防控水平進一步提升,全省甲乙類法定報告傳染病發病率穩控在120/10萬左右,為全國最低水平。

  解決看病煩 浙江省持續優化就醫環境 智慧結算率超過70%

  浙江省醫改聯席會議辦公室、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孫黎明表示,作為全國綜合醫改試點省,浙江抓住“互聯網+醫療健康”示範省建設和政府數字化轉型契機,大力推進醫院內部和部門間業務協同、數據共享和流程再造,持續優化就醫環境;城市醫院門診和病區智慧結算率分別達79%、71%,高峰時段平均排隊時間縮短到2.7分鐘,平均住院日從8.6天下降到6.9天。

  綜合醫改試點還面臨哪些困難和問題?

  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國家衛生健康委體改司副司長薛海寧認為,從綜合醫改試點推進情況來看,有成績,也有不少問題。

  一是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理念,和推動從治病為中心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需要長期過程。特別是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落實還需要不斷強化。

  二是一些地方在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上還不夠。

  三是一些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改革任務落實的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

  四是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等有待進一步深化,醫防結合、醫防融合需要進一步推進。

  實打實推動綜合醫改向縱深發展

  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國家衛生健康委體改司副司長薛海寧表示,將繼續發揮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的統籌協調作用,指導和推進試點省份統籌做好深化醫改和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實打實、硬碰硬地推進綜合醫改向縱深發展。

  一是繼續加強對綜合醫改試點省份的督促和指導,把深化醫改作為健康中國建設的強大動力,督促指導試點省份全面實施醫改的“一把手”工程和“操盤手”工程。

  二是繼續強化對綜合醫改試點省份的經驗總結和宣傳推廣力度,爭取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

  三是強化對綜合醫改試點省份的評估和激勵,健全改革的正向激勵機制,調動地方改革的積極性。

  記者喬全興 黃政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