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需要 我們就在哪——抗疫凡人英雄掃描

2020-11-16 14:08:00來源:新華網

  己亥末,庚子初,大疫起,萬民憂。花甲之年,她帶領保潔團隊逆行深入援鄂一線;疫情主戰場,她手持話筒,是記者卻又不僅僅是記者;一人去一人回,兩個月的千里馳援路,她是一支“特殊”的志願軍;疫情阻擊戰,他和同事們建立起一條拱衛首都的“護城河”……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當新冠肺炎疫情洶洶而來之時,從抗疫主戰場到街道巷陌,哪需要,哪就有他們的身影,用血肉之軀,護身後之千萬,以心中大愛,換得山河無恙,人間皆安。

  

  鄭州圓方集團黨委書記薛榮疫情期間在湖北省十堰市抗疫救災指揮部後勤倉庫搬運物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薛榮:把“後勤”做到了疫情“前線”

  大年三十開始,63歲的鄭州圓方集團黨委書記薛榮的日程上就只剩兩個字:抗疫。

  大年初五,圓方集團黨委緊急召開視頻會議,號召成立黨員突擊隊,僅半天,就組織了近500人。2月12日,薛榮帶領第三支黨員突擊隊逆行馳援湖北省十堰市,不僅捐贈了1500斤84消毒液、1500斤醫用酒精以及緊缺消毒防護物資,還進駐十堰市人民醫院。在隔離病房、危重病房和發熱留觀區等區域,都能看到薛榮和黨員們進行衛生保潔、消殺等工作的身影。

  “我們黨員突擊隊人員既有一線的保潔員,有黨務工作者,有月嫂,還有寫代碼的程序員。他們有人為了節省一件防護服,申請多工作幾小時;有人為了節省在路上的時間,索性帶好幾天的飯,住在醫院裏,沒有地方住,就拉塊板子睡在管道井裏。”談及奮鬥在一線的員工,薛榮幾度哽咽。

  面對危險,誰先上?薛榮和圓方集團給出了答案:2月3日至3月7日,集團黨委先後組成8支黨員突擊隊奔赴湖北十堰市人民醫院、北京301醫院等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和隔離病區。在黨員的帶動下,1.6萬名員工衝到了抗疫最前線,為醫護人員和患者做好後勤保障。

  

  2020年3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中心記者董倩(右二)在武漢採訪報道地鐵重啟。新華社發

  董倩:我看到,我感受到,我報道

  1月23日,封城後的武漢,人不再流動,信息的暢通變得異常重要。

  1月25日開始到4月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中心記者董倩在武漢採訪了很多人,從醫生護士到120急救車接線員,從順豐快遞員到湖北首富,從醫廢處理站工作人員到社區居委會書記,從剛染上病的到痊癒的患者,從疫情中堅持營業的燒烤店老闆到公園裏散步的武漢老百姓……

  在這些人中,最艱難的一次採訪是武漢市三醫院重症監護室的護士長蔡利萍,疫情中她失去了丈夫劉智明——武昌人民醫院院長。

  “我採訪蔡護士長的時候,她丈夫剛去世一個月,我知道我問出的每一個問題,如果把握不好分寸,就是傷害。我輕聲地對她講,護士長,我知道你心裏很難過,如果你想傾訴,我可以聽。”董倩説。

  這對夫妻生離死別的那段時間,是他們、也是武漢最難的時候。作為記者,董倩用理解去分擔痛苦,用手中的話筒,讓更多武漢人、中國人知道,被病毒扼住喉嚨的武漢,正在與病毒進行著怎樣的殊死較量。

  “在那段最艱難的時間,這些普通人在災難中堅韌、樂觀、隱忍但絕不低頭的態度,不僅讓他們能在與病毒的較量中頑強地活著,也深深支撐著我。我要做的,就是把我看到、感受到的這一切,從這座自我隔離的城市中傳播出去,讓更多的人同樣能看到、感受到。”董倩説。

  

  這是在武漢市第七醫院病區工作的葉海蘭(3月14日攝)。新華社發

  葉海蘭:一個人的“逆行”

  對於廣東“90後”媽媽葉海蘭來説,2020年的開篇註定令她難以忘懷。葉海蘭在湖北疫情最嚴峻時,自發從肇慶趕赴湖北武漢,深入疫情中心。身為一名個體醫護志願者,她獨自完成了這場歷時近兩個月的馳援“壯舉”。

  “電視裏滾動播放疫情新聞時,我就想,我有護理工作經驗,能去武漢盡一份綿薄之力就好了。但我沒在醫院上班,沒辦法隨‘大部隊’前往抗疫一線。”2月15日,葉海蘭在朋友圈看到武漢市武昌區委組織部委託蘇州一家公司發出的招募醫療志願者進駐武漢市第七醫院的號召時,毫不猶豫就報了名。

  2月18日清晨,葉海蘭拿著自行購買的車票,背上簡易的行李,帶著對兩個孩子的牽掛,獨自坐上了前往武漢的列車。抵達武漢後,她直奔武漢市第七醫院六病區,立即投入一線工作。

  最初,由於人手緊缺,僅有的3名護士兩班倒,葉海蘭需要連續工作12小時。每天執行醫囑、觀察病情、給患者做咽拭子核酸檢測、抽血、發藥、心理護理等,她與50多名志願者一起工作了25天,累計為68名新冠肺炎患者提供診療服務。

  來時冰天雪地,走時櫻花盛開。護理工作結束後,4月初,葉海蘭獨自踏上歸途。如今,她的事跡在當地迅速傳開,而她卻認為,自己只是全國眾多志願者中的普通一員。

  

  這是河北省公安廳警務協作總隊四級警長白峰(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白峰:與時間賽跑,努力切斷疫情輸入

  34歲的白峰是河北省公安廳警務協作總隊四級警長,日常主要負責河北“三道防線”檢查站檢查、檢測工作的指揮調度、數據統計和業務指導。

  2020年春節,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白峰和同事緊急集結,啟動戰時機制。3天時間裏,指揮部連續下發39條工作指令和9個指導性文件,迅速完成河北省防疫檢查站點佈局、流程制定、醫務人員協調派駐等工作。在全國率先建立起以“外環省界、省內縱深、環京外圍”三道防線為架構的疫情防控模式。

  在持續200多天的疫情阻擊戰中,河北省“三道防線”民警輔警承受著巨大的工作強度。春節前,許久未回家的白峰來不及跟家人商量年怎麼過,一通緊急電話,他便即刻趕回單位……

  疫情發生以來到10月中旬,河北公安機關共檢查車輛4500多萬輛、人員近1.3億人次,防線共發現發熱人員1751人、既往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236人、密切接觸者1135人。

  “我們始終在跟時間賽跑,密集的部署爭分奪秒,探索出一條疫情防控之路,切斷疫情向北京的輸入,我們就像一條護城河一樣拱衛著首都的安全。”白峰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