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的“京津冀”

2020-11-15 11:28:00來源:新華社

  作為同事,李傑峰和候博肖這兩個“90後”小夥,有著出奇相同的人生經歷——出生在河北,入職在北京,隨著公司落戶到了天津市武清區。

  李傑峰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先試者”。早在3年前,他就隨著公司的佈局調整,從北京來到了天津市武清區開拓新業務,如今,他已經是鐵科縱橫(天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行政主管。

  “協同發展”的故事,在候博肖身上也變成了現實。今年5月,他通過了公司的申請,從北京工廠來到了武清區。“在這裡更能夠安定下來,現在我老婆還在北京工作,但每週我們都會見面,坐高鐵從武清到北京也就是20分鐘,方便。”候博肖説。

  作為目前公司材料車間的檢修工,候博肖已經辦理好了落戶手續,並購入了人生第一套房産。“落戶手續半個月就辦好了,等新房裝修入住後,感覺就走上了‘人生巔峰’。”

  天津市武清區,因處於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交界處,鐵路、公路網絡通達,近年來成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區域。“李傑峰”和“候博肖”們隨著産業轉移來到這裡工作、安家。每天,在京津城際上,總能看到在雙城間往返的人們。

  武清區統計,從2016年至2020年9月,共落地北京項目超過900個,實際利用內資489億元;引進河北項目超過800個,實際利用內資71.4億元。北汽海納川、攜程網、中鐵二十局二公司等一批企業,在武清區紮下根來。

  “我們主要聚焦在智慧科技、生物醫藥、新能源以及節能環保等産業,精準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武清區發改委副主任王德山説。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家門口的“京津冀”也沒有停止步伐。今年以來,僅天津新技術産業園區武清開發區總公司就引進北京項目130個。

  “服務他人就是發展自己,軟環境建好了,才能更有吸引力。”天津新技術産業園區武清開發區總公司副總經理郎聰説,他們一邊提高審批效能,加快項目登記、立項和土地等手續辦理,另一邊積極打通在辦事項堵點,不斷優化服務。

  曾明彬對這一“軟環境”有著深刻的感受。“選擇這裡,經過了深思熟慮,顯然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這兩年間,我們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北京萬里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曾明彬説。

  2018年,脫胎于中國科學院軟體研究所的北京萬里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戶武清區,成立了天津萬里紅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信息安全保密軟體、虹膜、信創集成、國産操作系統等業務。“武清區的産業定位與我們公司的發展定位可以精準匹配,同時,武清的區位優勢,以及天津高校的人才優勢,為我們的發展提供了動力補給。”曾明彬説。

  發揮優勢、錯位承接之外,産業鏈條也在不斷延伸。

  王德山説,武清區已經先後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科院等8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合作關係,引進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及産業化項目179個,“落實五中全會精神,未來我們還將積極推進科技成果的轉化,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