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刷臉即可申請社會救助 廣州推出多項救助便民政策

2020-11-15 09:36:00來源:新華網

  僅需“一證一書”即可提出社會救助申請,低保業務系統全面升級,在線刷臉就能申請社會救助……記者14日從廣州市民政局獲悉,廣州日前推出多項救助便民政策,實現社會救助申請對象“少跑腿”“零跑動”。

  為方便群眾辦事,廣州實施“一證一書”改革,取消個人工資收入證明、養老保險核定單、社保繳費單等反映申請人家庭收入情況的多項申報材料。同時,取消機動車權屬證明、銀行賬戶明細、有價證券、商業保險、不動産登記等反映家庭財産情況的申報材料。目前,廣州市民僅憑“一證一書”,即身份證和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授權書,即可提出社會救助申請。

  在線刷臉就能申請社會救助,這是廣州“智慧”救助的新舉措。據了解,救助系統與“穗好辦”移動政務服務平臺對接,通過增加電子授權方式,困難群眾通過人工識別技術進行刷臉即可申請社會救助,並在網上申請低保、低收、特困等社會救助業務。

  為進一步實現社會救助“零跑動”,廣州升級低保業務系統,方便人戶分離的群眾辦理救助事務。目前,困難群眾可根據需要,選擇戶籍地或者居住地提出低保申請。

  此外,廣州還建立了“廣州市社會救助申請誠信數據庫”,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救助信息聚合、救助資源統籌,進一步提升社會救助精準性,實現救助對象“不重、不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