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習近平一月內到訪中國兩扇“窗口”釋放了什麼信息?

2020-11-15 11:18: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一個月內,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先後赴廣東深圳、上海浦東出席慶祝大會,並就它們的發展規劃作出重要部署,釋放出進一步“改革、開放、創新”的鮮明信號。透過這兩扇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世界不僅看到中國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看到其中蘊含的更大共贏機遇,更看到“中國道路”的旺盛活力。

  40年來,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深圳敢為人先,從“小漁村”發展成國際化創新型城市;30年來,浦東敢闖敢試,從“爛泥渡”變成一座現代化新城。這兩地的滄桑巨變,讓世界清晰認識到改革開放何以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這兩地一個是特區,一個是新區,雖各有特色,但具有共同的職責使命,那就是同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和先鋒隊,也同樣要在中國未來發展征程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根據最近公佈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改革、開放、創新”是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抓手。而這三點不僅是深圳、浦東創造發展奇跡的密碼,也是它們立足各自新發展定位、擔當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的關鍵。

  人們注意到,中國最高領導人圍繞這三點,對深圳、浦東未來發展做出了明確部署。對於浦東,習近平要求其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對於深圳,習近平要求其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支持其實施綜合改革試點,要求其率先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毫無疑問,在中國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歷史關口,中國最高領導人作出的重要部署,將有力推動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而這兩地的新發展定位,不僅是中國實現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具體實踐,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決心與信心。

  “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在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深圳和浦東,都有增強全球資源配置的能力,都有條件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結,自然也都是國際社會開拓“中國機遇”的上佳平臺。習近平要求深圳、浦東在更高水平開放特別是制度型開放上不斷破題,不僅能助力中國高質量發展,也會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澎湃動力。“共同開放、共同發展”,這是中國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誠意與擔當。

  當然,世界驚嘆于深圳、浦東的發展,不僅在於其發展速度,更在於它們展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和旺盛活力。秉持“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深圳、浦東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證,給世界提供了研究“中國道路”的樣本。塞爾維亞與亞洲國家合作中心主任佐蘭斯帕希奇以深圳為例評價説,這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命力與制度優勢。

  當前,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圳與浦東在全球資源配置方面都有著深厚積澱與廣闊未來,在中國雙循環相互促進中都將發揮關鍵作用。有理由相信,這兩個中國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先鋒,將會創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為世界提供共贏新機遇,更會進一步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勃勃生機。(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