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司法大協作:看這個“朋友圈”如何治“專管一段”

2020-09-17 13:37:00來源:新華網

  協調共進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基本原則之一。近期,長三角一體化司法協作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的關鍵詞,找準協作最大公約數,減少司法壁壘,秉承公正、高效、便民的原則,用法治的力量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保駕護航。

  攥指成拳,“辦過去辦不了的案”

  近日,滬蘇檢察機關首次實現跨區域協作辦理行政公益訴訟案件,打破了過去“單打獨鬥”的局面。

  今年7月,上海鐵路運輸檢察院在辦理一起涉嫌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食品的刑事案件發現,涉案江蘇省南通市海門某肉製品公司生豬屠宰檢疫不規範,導致部分不符合安全標準的豬肉進入上海市場流通,可能存在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情況。

  “該類跨區域行政公益訴訟案件,如果只有行政屬地檢察機關一方辦理,一般很難對案件進行全面評估和判斷,在調查取證方面也會存在一定困難。”南通市海門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錢國泉介紹。

  兩家檢察院聯合成立公益訴訟辦案組協作辦案,經過調查和分析,兩家檢察院向海門區相關行政主管部門聯合製發了檢察建議書。

  如今,司法一體化的協同理念正讓長三角地區的檢察機關攥指成拳,“辦過去辦不了的案”。

  太浦河連接太湖與黃浦江。以往因受行政區劃的限制,青浦、嘉善、吳江三地檢察機關各管一段,面對跨界污染現象往往只能“望河興嘆”。

  2019年,三地檢察機關簽署了生態環境檢察保護等四項具體合作協議,在信息資源共享、案件辦理、生態修復等方面建立全面協作機制,目前已實現聯合對太浦河流域跨界污染情況進行現場檢測和對公益訴訟線索的互換。

  不用跨越“山和大海”,15分鐘辦好跨域立案

  過去,因案件管轄地問題,當事人或代理人為了立案越過“山和大海”也並不稀奇。但在長三角,這一現象正在消失。

  2019年8月,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簽收了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通過跨域立案系統傳送來的立案受理紙質材料。

  當日,代理律師黃承浩走進上海浦東法院訴訟服務中心。上海浦東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快速審核好材料後,進入“移動微法院”系統的“跨域立案”平臺頁面,輸入案件相關的信息材料。很快,立案申請提交到了安徽合肥中院。

  收到申請後,安徽合肥中院跨域立案專員立即審查材料,並當場予以立案。15分鐘後,上海浦東法院的平臺頁面審核進度上顯示“管轄法院已受理”。

  “我的評價就一個字:快!”黃承浩表示,從上海到合肥路程將近500公里,原來完成立案來回至少需要2天。如今,上海與蘇、浙、皖三地法院的長三角跨域立案已全部打通,並向外拓展。15分鐘完成跨域立案更是在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內形成了長效機制。

  據悉,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蘇吳江三地法院已經能夠共同提供跨域立案服務,並設立長三角跨域立案服務專窗,配備專用移動終端、掃描儀等設備,指定專人負責對當事人提起的一審民商事案件、強制執行等申請提供跨域立案服務。

  雲協作,疫情期間司法服務“不掉線”

  當前,疫情防控責任重如泰山。司法實踐中“提審”“開庭”都需要更加謹慎,司法協作更為迫切。

  疫情期間,青浦區檢察院在受理一起危險駕駛案後發現,被不起訴人吳某某此前一直在浙江嘉善打工,因所在企業受疫情影響難以維持經營,後返回江蘇吳江。如何減少人員流動又不讓辦案“打烊”,成為擺在檢察機關面前的問題。

  青浦、吳江、嘉善三地檢察機關充分利用此前建立的有關工作協作機制。

  4月,吳江區檢察院順利完成了全部“代辦”工作,將文書和證據材料送達青浦區檢察院。

  隨後,青浦區檢察院對該案召開公開審查“雲”聽證,吳某某在吳江區檢察院的協助下遠程參與。

  5月,青浦區檢察院在上海市青浦區進行了不起訴“雲宣告”,吳某某在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檢察院的聽證室內遠程參與。

  為了解決疫情期間適法統一的問題,今年5月,第一批長三角地區人民法院典型案例正式發佈,案例涉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服務保障企業復工復産等多方面,為長三角地區同類案件適法提供了重要參考。

  上海高院副院長茆榮華表示,上海法院將繼續加強服務保障大局工作的統籌;繼續加大區域司法協作力度。有力推動區域法治化進程,帶動長江經濟帶和華東地區發展,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記者 蘭天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