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雲上服貿會”跨越時空提供“雲”服務

2020-09-09 19:37:00來源:新華網

  初秋的北京碧空如洗。從“鳥巢”旁的國家會議中心,到奧林匹克園區景觀大道,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室內外各個展區裏,觀展客商往來如織。

  如果客商不在北京怎麼辦?沒關係,本屆服貿會還有另一種打開方式。接入網絡,輕點鼠標,5000余家企業在雲上展廳搭建的近7000個雲展臺便在你眼前呈現。這個數字化信息平臺在展會後還將繼續為相關企業提供“雲”上服務,讓一場“雲端”盛會在時間與空間維度盡情延伸,隨時隨地觸手可及。

  吉隆坡市郊的馬來西亞入境旅遊協會辦公室裏,署理會長梁偉虹熟練地進入服貿會雲上展廳,開始瀏覽冬季運動展區。她表示,雖然馬來西亞地處熱帶,難以廣泛開展冬季運動,但這個領域對她而言商機無限。

  她説,2022年冬季奧運會將在中國舉行,屆時若有馬來西亞民眾去觀賽,可能出現住宿、票務、紀念品等方面需求,這就是不錯的商機。“服貿會是一個高效的信息獲取渠道,我們可以從中發掘許多機遇。”

  智線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工業自動化軟體設計開發的愛爾蘭初創企業。在服貿會開幕當天,公司首席執行官帕特裏克萊昂納德在位於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的辦公室向記者展示了他們的雲展臺。

  萊昂納德説,中國市場巨大,對科技發展非常重視,有很多在建大項目。服貿會雲上展廳為智線開拓中國市場提供了極好的平臺,相信公司産品在中國一定有“用武之地”。

  澳大利亞智盟會計師事務所則是通過雲上展廳完成了服貿會的“初體驗”。

  事務所創始人梁智圓表示,在很多國家因疫情而實行出入境管控的情況下,服貿會跨越空間限制,提供了一個大型在線平臺,讓海外企業能夠以更安全有效的方式參與到各項活動中。

  白俄羅斯國立技術大學科技園作為白國內首個且規模最大的大學科技園,在服貿會雲上展廳重點推介了一系列科技創新項目,希望通過這種形式與中國企業和相關專家增進了解,並尋找新的合作夥伴。

  科技園對華科技合作中心主任阿爾多申在白首都明斯克對新華社記者説,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了交通,有了雲上展廳,可以足不出戶參與到遠在北京舉行的服貿會,這大大提升了效率。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幹細胞醫療中心,主任醫師瑪麗亞加茲達已經著手與中國客戶洽談赴烏安排。受疫情影響,加茲達所在的醫療中心海外業務遭遇困境,服貿會的召開讓她和團隊看到了新希望。

  在中國朋友的幫助下,加茲達為醫療中心成功註冊了雲上展廳。短短幾天內,已和十多位中國客戶“牽線成功”。雙方圍繞治療方案、旅行安排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在國家會議中心的服貿會旅遊服務專題展上,波蘭國家旅遊局北京辦事處代理首席代表蘇珊娜古特科夫斯卡用中文和英文向參觀者推介波蘭豐富的旅遊資源。

  她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旅遊局在波蘭的合作夥伴無法來北京參會,而雲上展廳為他們提供了與中方合作夥伴接洽並向中國遊客發出邀請的機會。波羅的海南岸的波蘭濱海省和華沙旅遊組織等都在雲上展廳開設展臺,通過文、圖、視頻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展示,吸引了不少訪客。

  古特科夫斯卡説,服貿會的召開對她而言,既是行業復蘇標誌,也給未來創造了更多希望。(新華社記者 李斌 陳瑤 陳恃雷參與記者:林昊、張琪、郝亞琳、郭陽、魏忠傑、李東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