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 創造幸福美好生活

2020-09-09 08:03:00來源:人民日報

  “學好普通話,見見新世面”。經過筆試和面試,雲南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100多名來自貧困家庭的青年在江蘇昆山的一家企業順利就業。而在來之前的培訓班上,一些青年甚至不會用漢語寫自己的名字。這是發生在幾年前的一幕。2016年,雲南省啟動了民族地區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攻堅工程,開展普通話培訓,幾年下來效果明顯,截至目前已完成9.96萬名勞動力培訓。

  隨著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推廣普及,各地各族群眾提高了個人交流交往能力,拓寬了獲得現代知識和信息渠道,生産生活便利程度大為提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魂魄,文化認同是民族團結的根脈。文化認同包含著語言認同。全民學習、掌握和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構築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前提。

  中國作為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互學互鑒互助,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各民族文化認同、情感溝通、信息交流的心靈鑰匙。憲法規定的“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界定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普通話和規範漢字”,不僅體現了各族群眾的共同意志,也成為各民族繁榮發展的福祉保障。

  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實施西部大開發近20年來,我國各族人民之間的交往交流交融程度呈現了日益擴大和深入發展的態勢,從農村牧區到城鎮、城市,從西部到內地、東部,漢族和少數民族的人口在全國範圍不斷流動。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促進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已經成為各民族群眾的共同需求,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推廣普及一步一個腳印,取得豐碩成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尤其是近年來,我國在民族地區深入推進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使用三科(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統編教材,使之成為學習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有效措施,對於促進各民族學生在更廣闊領域就業創業、更好融入現代社會,更好地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同時要看到,我國東西部之間、城鄉之間、發達地區和貧困地區之間,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仍不平衡。總的來説,大城市的普及率高於農村地區,一些偏遠貧困地區則更低。

  扶貧先扶智,扶智先通語。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按照《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目標,今年還將要實現在全國範圍內基本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這個目標,對於現階段廣大貧困地區的脫貧工作,顯得尤為緊迫而重要。對於扶貧工作而言,推廣普通話是教育扶貧的重要舉措。

  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全社會應該進一步行動起來,在全國各地尤其是在民族地區,為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創造更有利的條件,讓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得到更為廣泛充分的應用,讓各族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幸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