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政務上鏈” 新數據孤島、安全風險等問題待解

2020-07-30 20:00:00來源:新華網

  今年以來,北京、河北、貴州、湖南、海南等地陸續發佈了區塊鏈發展規劃,積極推動“政務上鏈”,僅北京一地已有140個政務服務場景使用了區塊鏈。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政務區塊鏈技術標準不統一,可能帶來新的數據孤島問題,網絡安全風險更是不容小覷。

  多地“政務上鏈”,不少服務實現“最多跑一次”

  長期從事破産管理的律師侯茹玉最近有了新體驗:打開電腦,登錄“區塊鏈破産事務辦理聯動雲平臺”,向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發出一家破産企業的債權申報通知,第二天就收到了稅務部門的回復。

  這樣的改變來自區塊鏈與政務的深度融合。“破産案件辦理環節繁多、涉案標的複雜,過去為債權人組織會議、送達文書、溝通信息,至少需要3個人全職投入工作,耗時耗力。現在一個人在網上就能辦理,效率像是從‘馬車’變成了‘高鐵’。”侯茹玉説。

  當前,區塊鏈正在從投資者口中的熱詞變成實實在在的基礎設施。在深圳,居民身份證等24類常用電子證照和100多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已經整合到統一的區塊鏈電子證照應用平臺。北京的140個政務服務已使用區塊鏈,不少服務跑動次數從五六次減少到“最多跑一次”。

  疫情之下,政務區塊鏈的價值更加凸顯。在江西,申請復工復産的企業備案信息和核準信息全部上鏈保存,公開透明。

  隨著疫情出現新的情況,食品安全備受關注。記者近日在杭州部分冰鮮食品批發市場看到,進口三文魚多了一個“身份證”,只需掃碼就可以瀏覽産品的“個人檔案”,包括生産日期、進口地等。這是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與螞蟻集團合作開發的冷鏈食品追溯系統“浙冷鏈”,依靠區塊鏈技術,市場監管部門更容易掌握冷鏈食品的流向。

  國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今年4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政務區塊鏈涵蓋數字身份、電子存證、電子票據、産權登記、工商註冊、行政審批等多個領域。

  目前,北京、湖南提出要推動政務數據開放共享;貴州提出建立政府主導的聯盟鏈,實現數據變化實時探知、訪問全程留痕、共享有序關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一網通辦”。

  一些應用未形成閉環,缺乏統一標準可能造成新的數據孤島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先行先試的政務區塊鏈給政府部門和辦事群眾都帶來了方便。但應用場景雖多,尚處於試水階段的政務區塊鏈目前還存在不少問題。

  一些政務區塊鏈僅限于某一環節,未形成閉環。比如,深圳推出的區塊鏈電子發票很好地解決了發票流轉過程中一票多報、虛報虛抵、真假難驗等難題。深圳地鐵接入後,預計每年節約發票印製成本約40萬元。然而,乘客卻面臨區塊鏈電子發票“能開不能報”的情況。

  深圳地鐵票務中心副總經理陳秀聯説,雖然乘客可以方便地在手機上一鍵開具區塊鏈電子發票,但乘客所在的單位很可能還沒有接入稅務部門的區塊鏈電子發票系統,這些發票仍需要打印出來交給單位財務才能報銷。“當發票的開具和報銷環節整體上鏈,區塊鏈的作用才能真正發揮出來。”

  此外,不同的政務區塊鏈缺乏統一標準,可能造成新的數據孤島。據了解,當前較為成熟的政務區塊鏈大多建立在科技公司提供的區塊鏈底層平臺上,包括騰訊、螞蟻集團、中國平安、微眾銀行、趣鏈科技等。

  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委員曲強認為,不同的政府部門可能選擇不同的區塊鏈技術提供商,這些科技公司採用的底層架構也不完全相同。不同底層架構的政務區塊鏈能否有效地互聯互通?能否實現跨地域的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這些問題如果不解決,很可能帶來新的數據孤島問題。

  隨著區塊鏈應用場景越來越多,大量政務數據上鏈對系統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浙江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蔡亮説,政務區塊鏈作為承載高價值數字資産的底層系統,可能面臨更嚴峻的網絡攻擊。

  360公司區塊鏈資深安全專家彭峙釀表示,政務區塊鏈最大的安全挑戰是政務數據、公民隱私數據上鏈所帶來的數據洩露風險。目前,360安全團隊已監測到多種針對區塊鏈的黑客攻擊手段,比如,攻擊區塊鏈網絡或節點本身,竊取存儲在區塊鏈網絡中的數據或資産。

  亟須統一技術標準,推動政務區塊鏈跨部門、跨領域發揮作用

  業內人士認為,當前政務區塊鏈處於加速發展期,亟須加強規範和引導,當務之急是要有統一的技術標準,推動區塊鏈政務應用有序落地,有條件的地方可採用“一套基礎設施+N個具體項目”的模式,避免給政務數據互聯互通帶來新的藩籬。

  目前,區塊鏈在一些領域的應用已出現標準化趨勢。中國人民銀行牽頭制定的《區塊鏈技術金融應用評估規則》已于7月10日發佈並實施,這是金融機構的行業標準,適用於區塊鏈技術金融應用的産品設計、軟體開發和系統評估。

  曲強等專家建議,在推廣政務區塊鏈的過程中要加強頂層設計,對於已經成熟的區塊鏈應用要加大推廣力度,利用區塊鏈優化和創新政務流程,尤其要推動政務區塊鏈跨部門、跨領域發揮作用,而不僅僅是把原有的政務服務簡單上鏈。

  針對網絡安全問題,蔡亮表示,並非所有政務數據都適合上鏈,政務數據在上鏈之前要進行嚴格的梳理和設計,根據數據價值和敏感性確定分級,只有需要多方共享的高價值數據才上鏈。

  騰訊公司區塊鏈技術總經理李茂材説,除了傳統意義上的信息安全,區塊鏈安全還涉及數據被解密的問題,要加強密碼技術研發,從源頭將數據隱私保護好,尤其是密鑰的管理要形成制度。(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陳宇軒、朱涵、桑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