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改啟動十週年 報告列出“成績單”和“備忘錄”

2020-07-16 09:1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醫學科學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5日聯合發佈《醫改藍皮書:中國醫改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回顧了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十年經驗,重點總結了2019年醫改進展,並面向2020年和“十四五”規劃提出改革推進建議。

  資料圖:北京一家社區醫院在掛號大廳顯著位置放置醫改重點內容介紹以及藥品價格對比表。中新社記者 杜燕 攝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體制改革司司長梁萬年在介紹報告內容時表示,2019年是新一輪醫改啟動10週年,各項重點任務落實情況良好,各項指標總體上優於2018年度,主要指標呈現出“兩優一降”,即衛生資源配置、居民健康狀況在不斷優化,民眾就醫負擔在持續下降。

  分級診療制度提高服務覆蓋率

  報告指出,推進醫聯體建設、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遠程醫療是推進分級診療的三個抓手。

  醫聯體作為一種制度創新,通過多種組織形式,調整優化醫療資源結構佈局,放大優勢醫療資源效應。據報告,中國先後確定了118個醫聯體建設試點城市和567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試點縣。浙江、山西、安徽等省份全省統一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

  同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逐漸擴大簽約服務覆蓋面。截至2018年底,全國開展簽約服務的家庭醫生團隊共38.2萬個,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覆蓋3.2億人,覆蓋率達71.3%。

  遠程醫療服務也在助力分級診療。截至2018年底,中國開展遠程醫療服務的三級公立醫院1452家,二級公立醫院2746家,分別比上年增加302家和504家。三級公立醫院、二級公立醫院開展遠程醫療服務分別為608.6萬人次、368.1萬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傅衛表示,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中,醫聯體在統一高效的組織領導,上下機構間的分工協作,物資資源的整合利用,以及像信息數據的聯通共享等方面顯示出了優勢。

  多舉措並施減輕民眾就醫負擔

  報告顯示,新醫改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採取多種措施進一步降低藥品費用。一方面,加大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力度,進一步降低藥品價格。另一方面,加強醫療機構用藥規範管理,加強合理用藥監控,推動醫療機構優先配備使用國家基本藥物,促進藥品費用降低,為進一步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騰出空間。

  據梁萬年介紹,官方致力於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著力降低虛高藥價,首批25個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2%,2019年9月試點擴大區域範圍,在全國推廣集中帶量採購模式,抓好抗癌藥醫保準入談判結果的落地執行,17種抗癌藥醫保累計報銷96萬人次,報銷金額達52億元(人民幣,下同)。

  此外,報告指出,中國已基本建立起了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實現了保障範圍從部分人群到全部人群,保障方式從單一制度到多層保障的轉變,政府投入不斷加大,保障水平穩步提高。

  與此同時,商業健康保險公司也在發展包括護理保險、失能收入損失保險、醫療意外保險等在內的補充保險,滿足民眾多樣化、多層次和個性化的健康保障需求。2019年1~10月,商業健康保險保費收入達到6141億元,同比增長30.7%;賠付支出1838億元,同比增長37.28%。

  新矛盾需要改革進一步深化

  從原來的“缺醫少藥”,到現在的“有醫有藥”,再到追求“優醫優藥”,民眾對健康的渴望和需求逐漸增加,中國醫學科學院黨委書記吳沛新表示,醫療衛生領域存在著人民群眾對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和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需要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為此,報告就下一步醫改將面臨的主要問題進行了展望,對公立醫院改革的痛點和難點,健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等問題給出了建議。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在致辭中從行業發展角度為醫改下一步發展提供思路,他認為醫療行業的專業性非常突出,醫學教育和醫學研究工作必須跟上,只有這樣才能在科學、技術,文化方面體現從業人員的專業性,才能贏得社會的尊重,使行業獲得更好的發展。(完)(李京澤 張蔚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