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倒計時3天 一份備考指南拍了拍你→

2020-07-04 13:17: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全國統一高考將於7月7日開始。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比去年增加了40萬。

  高考倒計時3天,如何以最佳狀態迎接高考?一份備考指南拍了拍你↓

  叮,一份“考生須知”請查收!

  疫情期間迎接高考,考試時間、考試裝備、出行策略、考點防疫政策……這些你關心的問題,答案來啦!

調整心態 告訴自己“我可以”

  高考,不僅是對知識的檢閱,也是對考生心態的一種考驗。高考倒計時3天,不要慌張,這份心理指南為你加油打氣↓

  合理看待目標 放鬆心情備考

  “一定要考出好成績”、“一定要考上理想的大學”,這些想法在之前的備考期可以為考生帶來奮力衝刺高考的動力。但臨到高考時,不少考生會因過度注重目標,而忽視整體的備考過程,此時,考生一定要保持心態平衡,不要過分糾結目標。必要情況下,甚至可以調整過高的目標,將其改為努力“跳一跳”就可以達到的目標。

  釋放壓力 維持適度焦慮

  考試在即,消除負面情緒帶來的影響也是考生需要面對的事件之一。面對焦慮,考生首先可以進行適量運動,以放鬆心情、緩解焦慮情緒。同時,還要學會接納焦慮情緒,並通過溝通、交流等方式來將其表達出來,維持適當焦慮也有助於保持學習的高效。

  尋求幫助 專業人士為心理“降溫”

  臨到考前,部分考生不免會出現情緒波動較大的情況。當考生感覺自身的心理情緒可能已經無法進行自我調整時,可以儘早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以調節心理壓力、穩定情緒,更好地應對考試。

  孩子高考 家長也來幫幫忙

  作為考生的家長,臨近考試,該如何給孩子做準備?這些細節要注意:

  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物品準備

  家長應督促孩子,高考所用的鉛筆、中性筆、橡皮、小刀、圓規、尺子以及准考證等,都應歸納在一起,放入一個透明的塑料袋或文件袋中。不要自己夾帶草稿紙,不要把手機等通訊工具帶入考場。

  另外,注意收聽天氣預報,做好相應的雨具、防曬工具的準備。

  提前了解考點防疫措施

  家長要提前掌握防疫措施、安檢程序以及個人防護注意事項等,根據各地安排,提前準備好必要的防疫物品,如口罩等。為避免口罩出現破損,建議準備多只。如有特殊情況,一定上報,以免影響孩子進考場。

  同時,今年考生進入考點需檢測體溫,因此需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和路線。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低風險地區住在考場周邊的考生,如步行、騎車或者家裏開車過去,可以不戴口罩。

  平衡膳食 考前食譜忌大變

  有些家長誤認為高考前應該給孩子加強營養。其實,高考飲食,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改變平時的飲食習慣,適當清淡一些即可,不要在餐桌上引入過多新食物,特別是腸道容易不適及過敏體質的考生,吃家常食物,營養搭配合理最好。

  幫助孩子放鬆 家長心情要愉快

  在高考前,家長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緒、平和的心態,因為感情的力量是巨大的,溫馨的家庭氣氛將融化孩子心中的焦慮,有助於孩子調整心態,對孩子高考復習是有幫助的。

  “防疫十條”助你安心答卷

  高考在即,國家衛健委6月24日發佈2020年高考防疫關鍵措施10條,對人員的健康監測、異常狀況的評估制度、考點體溫監測等方面提供了具體指導。

  防暑防汛 一路為你保駕護航

  高考從往年的6月延期到7月,多出來的這一個月給考生留出了更多準備時間,但也意味著需要面對更加炎熱的天氣。各地紛紛出臺相關政策,做好充足準備,為考生創造舒適的考場環境。

  北京:作為第二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份之一,北京市今年的高考首次由兩天改為四天,高溫下“連續作戰”對考生是不小的考驗。為了方便考生,北京市教委發佈公告稱,要求各考點校結合實際設置校門到考場之間的雨廊,發揮防曬、防雨作用。

  北京市交管部門還制定“一校一策”交通保障方案,最大限度加強警力部署。此外,高考期間,北京市考生車輛如遇尾號限行可免於處罰。

  武漢:作為傳統的“三大火爐”城市之一,武漢市今年將所有考點建成“清涼考場”,全部使用分體式空調,確保空氣流通。

  同時,為應對可能發生的暴雨天氣,武漢市根據2020年度新版漬水風險圖,在開考前對全市主要幹道和考場周邊的排水設施進行拉網式檢查;對考點周邊易引起漬水的在建工地、地勢低窪路段、問題井蓋等進行全面排查,及時處置。

  重慶:重慶市氣象部門1日發佈高考天氣預報,考試期間全市大部分地區中到大雨,局部地區可能有暴雨天氣,提醒考生和相關部門對高溫、暴雨等天氣及其可能導致的地質災害做好應急預案。重慶市組織1600余輛“雷鋒的士”,為考生提供“一對一”“點對點”免費服務,送考車上還準備了口罩、消毒液、礦泉水、防暑清涼藥等物品。

  深圳:深圳交警出臺十項措施為今年高考保駕護航。如在高考期間安排充足警力,做好高考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出動1000名鐵騎,在全市重要道路、進出關及赴各考場的主要道路滾動巡邏;發現事故、壞車等各類警情,第一時間快速處置等等。

  距離高考還有3天

  揚帆起航的你們

  在追夢路上乘風破浪

  調整心態

  鼓足勇氣

  輕鬆備戰

  加油 少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