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蓬佩奧式聒噪玷污“東方之珠”

2020-07-04 07:58:00來源:新華網

  日前,香港國安法正式生效。面對這部讓“愛港者安心、亂港者憂心”的法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肆意干涉中國內政,操弄反中亂港的企圖暴露無遺。

  蓬佩奧身為“美國頭號外交官”,常幹的卻是撒謊、污衊、抹黑等與其外交官身份不匹配的勾當。為了搞亂香港,蓬佩奧不遺餘力。去年,在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下,暴徒一度橫行香港街頭,香港經濟和國際形象遭受重創。蓬佩奧本人不僅一再污衊、抨擊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還多次高調會見香港反對派人士,公然為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是香港恢復秩序、由亂及治的治本之策,是“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這時,蓬佩奧再次跳了出來,誣稱香港國安法破壞人權,攻擊“一國兩制”,操弄的還是那些陳詞濫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蓬佩奧在香港問題上撒謊造謠,充分暴露了他的“四大無知”——對香港國安法無知,對“一國兩制”無知,對《中英聯合聲明》無知,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無知。

  發言人的這番話可謂一針見血。

  蓬佩奧口口聲聲稱“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幹的卻是挑起事端、搞亂香港、玷污“東方之珠”的勾當。針對香港國安法,蓬佩奧之流之所以跳得這麼高,是因為他們不能再像過去那樣為所欲為、肆無忌憚地從事破壞中國主權和安全的活動。世人早已看穿了蓬佩奧之流,看清了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卑劣企圖。

  蓬佩奧等美國政客不僅亂潑臟水,還揚言要對香港舉起制裁大棒。然而這嚇不倒香港,也阻撓不了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指出,任何制裁行動都不會嚇怕特區政府,特區政府早有心理準備,相信在需要時國家會有反制措施,特區政府一定會全面配合。

  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合法努力。日前,古巴代表5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作共同發言,歡迎香港國安法,認為這一舉措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也可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東方之珠”不容玷污。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蓬佩奧之流應該早日認清,任何妄想利用香港危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