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同等條件下優先安排殘疾孩子片區內入學

2020-06-29 09:28:00來源:央視網
 隨班就讀是保障殘疾兒童少年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重要途徑。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加強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階段隨班就讀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進一步完善隨班就讀工作機制,明確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確保隨班就讀學位,同等條件下在招生片區內優先安排殘疾兒童少年入學。

  《指導意見》指出,加強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階段隨班就讀工作要堅持科學評估、應隨盡隨,堅持尊重差異、因材施教,堅持普特融合、提升質量,實現特殊教育公平而有質量發展,促進殘疾兒童少年更好融入社會生活。

  健全科學評估認定機制

  《指導意見》強調,要健全科學評估認定機制,規範評估認定,建立工作臺賬。每年4月底前縣級教育行政部門會同殘聯、街道(鄉鎮)對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入學需求進行摸底排查,5月底前,委託殘疾人教育專家委員會對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是否適宜隨班就讀提出評估意見,根據評估意見,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建立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兒童少年隨班就讀工作臺賬。

  確保隨班就讀學位

  各地要健全就近就便安置制度,堅持優先原則,強化控輟保學。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確保隨班就讀學位,同等條件下在招生片區內優先安排殘疾兒童少年入學。利用中小學生學籍管理信息系統加強監測,切實保障具備學習能力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不失學輟學。

  接收5人以上殘疾學生的普通學校應設資源教室

  各地還應完善隨班就讀資源支持體系,加強資源教室建設,發揮資源中心作用。要求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在接收5人以上殘疾學生的普通學校設立資源教室,各地要加快建設並實現省、市、縣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全覆蓋,更好為區域內承擔隨班就讀工作普通學校提供專業服務。

  制定個別化教育教學方案

  《指導意見》還要求,落實教育教學特殊關愛,注重課程教學調適,培養生活勞動能力,完善殘疾學生評價制度,加強校園文化建設;要遵循殘疾學生的身心特點和學習規律,合理調整課程教學內容,科學轉化教學方式;制定個別化教育教學方案,幫助殘疾學生提高自主生活質量和勞動能力;並健全符合隨班就讀殘疾學生實際的綜合素質評價辦法,突出對社會適應能力培養、心理生理矯正補償和勞動技能等方面的綜合評價。班主任和任課教師要加大對隨班就讀學生的關愛幫扶力度,建立學生之間的同伴互助制度,促進共同成長。

  探索引入社工、康復師等補充機制

  《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各校要選派符合條件的優秀教師擔任隨班就讀教師,並保持教師隊伍相對穩定。鼓勵各地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探索引入社工、康復師等機制,承擔隨班就讀殘疾學生照護以及康復訓練、輔助教學等工作;在教師資格定期註冊、職稱評審、崗位聘用、評優評先和績效獎勵等工作中,對直接承擔殘疾學生教育教學工作的教師給予適當傾斜。

  《指導意見》還明確,非義務教育階段的普通教育學校(包括幼兒園、普通高中、中職學校和高等學校)開展隨班就讀可參照執行。(總臺央視記者 潘虹旭)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