説數字 看經濟 | 我國經濟發展持續向好 5月工業企業利潤率由負轉正

2020-06-29 09:10:00來源:央視網
    28日,多個部門發佈了最新統計數據,數據顯示我國經濟發展持續向好,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可期。我們繼續來説數字、看經濟。6.0%、11.5%和6324億元,這些數據背後代表著什麼?

  數據6.0% 工業企業利潤率

  

  國家統計局昨天(28日)公佈了最新數據,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823.4億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轉為同比增長6.0%,當月利潤增速由負轉正,實現今年以來首次正增長。從生産經營看,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當中的成本為84.29元,同比增加0.21元,增加額比4月份明顯減少,緩解了3、4月份以來單位成本大幅上升給企業經營帶來的壓力。與此同時,企業盈利水平提高,工業産成品庫存壓力有所緩解。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82%,比4月份提高了1.15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1—5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1.5%,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3% 。受疫情的影響,今年上半年,農産品曾一度滯銷,就在剛剛結束的這個端午假期,來自電商的消費數據顯示,大宗水果、牛羊肉的成交額同比增長超過了150%,節日期間新增的下沉市場訂單就佔了七成。通過線上消費,盤活了萬億級農村消費市場。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5月,全國累計為企業辦理出口退稅6324億元,有效緩解了疫情期間出口企業的資金壓力。據了解,為了支持外貿企業,我國從3月20日開始將1464項産品的出口退稅率從10%和6%分別提高到13%和9%。聚力“六穩”“六保”,要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促穩提質,為保就業、穩經濟提供支撐。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