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助力 高質量完成脫貧任務

2020-06-27 11:06:00來源:央視網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特色産業助力 高質量完成脫貧任務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扶貧産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要延伸産業鏈條,提高抗風險能力,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陜西、四川等地因地制宜,努力探索特色産業脫貧的路子,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位於秦嶺深處的陜西柞水縣金米村曾是深度貧困村,靠著木耳産業順利脫貧。今年四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來到金米村考察脫貧攻堅情況,誇獎他們把小木耳辦成了大産業。

  這兩天,趁著天放晴,村民們忙著晾曬木耳。

  有了總書記的鼓勵,村民們做大木耳産業的信心越來越足。最近,村裏誕生了第一批在線上銷售的“農民主播”。陳慶海是第一批靠種木耳脫貧貧困戶,第一次坐進電商直播間,陳慶海有點兒緊張。

  一個多小時,直播間成交了40單生意,有了2000多元的銷售額。接下來,會有更多的村民通過培訓成為“農民主播”。

  依託木耳産業和良好的生態環境,現在金米村又有了發展林下經濟、採摘體驗、鄉村旅遊的新打算,正在籌備改造一批高品質民宿,發展200多畝的林果培育,還計劃將村子深處廢棄的銀礦打造成生態旅遊地,依託綠色産業讓脫貧的群眾持續穩定受益。

  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是全國52個掛牌督戰貧困縣之一,不少村都有養豬的傳統。最近,嘎吉村新添了一台粉碎機,原本廢棄的秸稈一下子變成了精細的豬飼料。

  村民哈馬麼小林養了5年豬,飼料主要是土豆,成本高不説,營養也單一。雖然也知道粉碎的秸稈是好飼料,可粉碎機只有縣城有,豬吃不起優質飼料,導致經常急著用錢的村民,豬還沒養大就賣了。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四川涼山州考察脫貧攻堅工作時指出,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

  發現問題,精準幫扶。駐村幹部發現,在這裡,養豬一直是一家一戶散養為主,處於自給自足、半原始的狀態,但很有群眾基礎,自然條件也不錯,把它打造成致富産業大有潛力。一方面,駐村工作隊幫村裏建標準化豬舍,引進粉碎機,同時引導村民學技能,提高本領,科學養殖。前不久,千里之外的養殖專家來到了嘎吉村,開始挨家挨戶講技術。

  完善結對,深化幫扶。現在,布拖縣的八個貧困村,每個村裏有一支扶貧駐村工作隊,他們從産業發展到易地搬遷,全方位幫助當地推進脫貧攻堅。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