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持續!北方多地氣溫破40℃ 局地發乾旱預警

2020-06-08 08:0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期,今年以來最大範圍高溫天氣“炙烤”北方,多地高溫屢創紀錄,中央氣象臺已連續3天發佈高溫預警,同時,高溫少雨也導致一些地區出現嚴重旱情。

資料圖: 6月4日,山東發佈首個高溫橙色預警。濟南街頭人們全副武裝出行。 趙曉 攝

  酷熱難耐 華北開啟“燒烤”模式

  近期,中東部天氣呈現“南雨北熱”,南方經歷接連不斷的暴雨,北方也在經歷今年以來最大範圍高溫天氣。

  中央氣象臺預計,6月8日白天,內蒙古東部、黑龍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遼寧西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東中西部、河南中東部和北部、湖北北部等地最高氣溫35~36℃。

  其中,內蒙古東南部、吉林西部、遼寧西部、河北東部、北京、天津、山東中部等地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39℃,內蒙古東南部局地可達40℃以上。中央氣象臺6月7日18時繼續發佈高溫黃色預警。

  具體來看,河北近期氣溫強勢上升,天氣晴熱為主,石家莊、邢臺、邯鄲的部分地區7日最高氣溫可達41℃

  北京炎熱也不斷升級,8日最高氣溫或高達38℃,9日氣溫重回35℃以下,但依舊炎熱。目前,北京正處於今年首個高溫藍色預警中,預計6月7日至8日,北京大部分地區日最高氣溫將達36℃以上。

  中國氣象局提醒民眾,6月,35℃以上高溫天氣增多,將影響公眾日常生活、人體健康和水電供應;此外,高溫天氣下因用電量過高,電力設備負載大易引發火災。公眾需密切關注高溫預報預警。

  資料圖:2014年8月4日,河南嵩縣黃莊鄉付溝村,因為乾旱地裏的花生沒能結出任何果實。中新社王中舉 攝

  氣溫高、降水少 高溫致乾旱、臭氧污染多發

  中國氣象局在5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對6月氣候做出預測,預計全國大部氣溫偏高,黃淮西部、江淮、江漢、江南東部、西南地區東北部等地區高溫日數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現階段性高溫熱浪。

  高溫影響下,一些地方出現了乾旱和臭氧污染等情況。

  5月10日至6月5日,河南省平均降雨量5.5毫米,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九成多,為有資料記錄以來,同期降雨量最少的一年。同時,全省出現大範圍、持續性的高溫天氣,河道來水不斷減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對農業生産造成較大影響。

  河南省氣候中心2020年6月6日10時30分發佈乾旱橙色預警:根據氣象乾旱監測,截至6月6日全省有60%的縣市氣象乾旱達到重旱及以上等級,其中有33%的縣市達到特旱等級。截至6月7日晚,河南已有11個市縣發佈乾旱橙色預警。

  河南省水利廳6月5日17時起已啟動Ⅳ級水旱災害應急響應。要求強化監測預報、加密會商,科學研判旱情發展趨勢,採取多種有效措施,重點確保旱區群眾飲水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災害的影響和損失。

  高溫的“烤驗”下,內蒙古自治區乾旱面積也不斷擴大。內蒙古氣象局5日表示,自治區乾旱面積超四成,其中牧區旱情嚴峻。

  此外,受大陸暖高壓東移影響,安徽北部也出現持續高溫天氣,由於長江以北最近一段時間降水少蒸發快,大部分地區出現旱情,部分地區出現重旱,局部達到了特級旱情。

  高溫也導致了大氣污染問題,根據《2019年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近年來中國臭氧污染問題逐步顯現,臭氧已成為影響夏季空氣質量的首要污染物。

  生態環境部官方微博7日發佈消息稱,6月8日-10日,受高溫天氣影響,中國華北中南部將出現臭氧輕至中度污染過程,部分城市可能出現重度污染。受大風影響,西北局地部分時段可能出現顆粒物重度及以上污染。

資料圖:5月2日,北京持續高溫天氣。圖為民眾戴口罩出行。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高溫天太難熬?發放高溫津貼、考場配空調

  炎熱的氣候對人們的生産生活造成了影響,特別是對於要在7月進行高考的考生來説,更要注意防暑降溫。

  目前,已有一些地方明確將在高考考場中配置空調。

  截至6月5日晚,安徽省已至少有合肥、蚌埠、淮北、馬鞍山、宣城、安慶等多個地級市教育部門明確表示會安裝空調。在湖北,武漢市招考辦副主任黎美東曾對媒體透露,今年,武漢市所有高考考點將配空調。

  在天氣更炎熱的海南,早在今年1月,海南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三場記者會透露,海南把“高考考場空調設施配置”作為了今年的為民辦實事事項,明確今年將完成海南全省高考考場的空調配置。

  高溫天氣,需要戶外作業的人員要注意防暑降溫,相關單位也要落實高溫津貼的發放。

  全國總工會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工會把服務和保障職工健康納入工會工作的重要日程,提早安排部署,推動防暑降溫工作落實。

  《通知》要求,督促用人單位採用良好的隔熱、通風、降溫措施,合理安排作業時間,適當增加高溫工作環境下職工休息時間和減輕勞動強度,為職工提供必要的個體防護用品和高溫作業休息場所,按規定發放高溫津貼等。

  根據2012年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衛生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等四部門制定的《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規定,用人單位應當為高溫作業、高溫天氣作業的勞動者供給足夠的、符合衛生標準的防暑降溫飲料及必需的藥品,不得以發放錢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溫飲料,防暑降溫飲料不得充抵高溫津貼。

  此外,根據《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規定,日最高氣溫達到37℃以上、40℃以下時,全天安排勞動者室外露天作業時間累計不得超過6小時,連續作業時間不得超過國家規定,且在氣溫最高時段3小時內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業;日最高氣溫達到40℃以上,應當停止當日室外露天作業。(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