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主題基金密集上市 解讀背後的“投資密碼”

2020-05-31 10:41:00來源:經濟日報

  解讀新基金背後的“投資密碼”

  基金投資最重要的是把握兩個要領:一是選對基金,二是選對買賣的時機。但對於普通散戶投資者來説,面對紛繁變化的基金市場,怎樣才能做到正確地“擇基”和“擇時”?追逐熱門基金是否也會“追漲殺跌”?且看記者為您解讀基金市場的“投資密碼”。

  基金市場變化紛繁複雜,對此,投資者可以借助一個相對簡單“粗暴”的方法來應對——通過了解短期內市場新發行的基金品類、主題以及創新型基金産品,來對市場“脈動”有個大致判斷。尤其在餘額寶收益破“2”、傳統權益類産品收益波動較大時,解密新基金背後的“投資密碼”,對認識市場主流機構偏愛的投資熱點與資産配置法則很有益處,也對選擇基金與確定買賣基金時機具有參考價值。

  科技主題基金密集上市

  今年以來,截至5月27日,新發行基金數量達445隻,發行份額合計6674.74億份,雖然數量比去年同期略少約100隻,但發行份額多出約1100億份。

  多出來的基金都是什麼類型的?其中,有股票型基金99隻、混合型基金180隻、債券型基金148隻以及多只其他類型基金;權益基金規模約佔新基金募集規模的60%,成為增量基金的“大頭”。

  值得一提的是,“固收+”類基金、浮動費率型基金、新主題基金等部分過去鮮見的産品受到投資者關注。尤其是新基建基金、創業板(或科創板)主題基金、定增主題基金三大權益類主題基金密集上市或審批,成為近期市場爭相追逐的熱點。

  金牛理財網分析師宮曼琳認為:“從A股市場‘牛短熊長’的規律看,每隔2至3年將産生一批新投資主題。尤其在政策紅利不斷變化的改革‘換擋期’,這些熱門投資主題一般會貫穿一輪牛市。”

  以創業板(或科創板)主題基金為例。截至5月27日,今年市場一共新發行26隻科創主題基金,其中有13隻基金在3月5日之前完成認購,11隻基金于發售當日完成募集。長量基金資深研究員王驊認為,公募基金投資更看重基金經理以及基金産品的判斷。以近期出爐的公募FOF持倉方向為例,機構資金明顯增持了科技主題産品,這表示基金公司對計算機軟體、半導體、數據中心、醫療器械等板塊相對看好。

  新基建主題基金為什麼火?宮曼琳表示,目前市場上還沒有特別純正的新基建主題基金。新基建主要圍繞信息、能源、交通三大領域,下設7個細分領域,分別是5G基站建設、大數據中心、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特高壓、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建設。從被動投資角度來看,選擇新基建相關主題基金,可從七大細分領域相關的行業指數進行選擇,進而挑選相關指數基金。除5G、新能源汽車之外,還可選擇範圍更寬泛的主題參與投資,比如通信、電子、計算機、TMT主題的基金。

  投資者該如何看準熱點“聰明”地賺錢?答案是把握住投資主題,踩準步點。縱觀2009年至2019年這10年間,我國共發行過明晟指數主題基金(37隻)、股指期貨主題(22隻)、環保(26隻)、科創板(18隻)、人工智慧(9隻)、消費(96隻)、“一帶一路”(14隻)、醫療(89隻)、戰略配售(6隻)9類新主題基金。

  在這9類主題基金中,收益最高的基金均為成立時間較早的産品,且成立年限相近。其中,消費主題基金收益最高,如匯添富消費行業自成立以來獲得了370.40%收益;在醫療主題中,中海醫療保健收益率為211.54%;隨後是環保主題基金,第一名為華安生態優先198.99%;股指期貨主題基金收益相對較低,排名第一的是國投瑞銀中證下游73.30%。此外,戰略配售基金、人工智慧基金等均在過去取得不俗業績。“在公募基金工具化之後,主題基金幫助投資者簡化了選擇個股的流程,降低了個股波動風險。通過持有主題基金,可避免短期內市場大幅調整,有望分享到中位數以上的收益。”王驊説。

  “固收+”基金代表理財剛需

  如果投資者風險偏好較低,不妨看看今年固定收益類市場最熱門的“固收+”類基金。“固收+”是指一類策略,在投資範圍或實際持倉中,債券佔最大比例,即主要持倉品類仍是固定收益類資産,再加上其他加權益類資産,以實現超額收益。

  與傳統貨幣基金、債券基金相比,“固收+”基金本質上是一種絕對收益策略産品,通過股債雙輪驅動的策略,以債券作為底倉資産,以股票、可轉債、打新等策略進行收益增強,力爭收益高於純債型基金、波動低於偏股型基金,為投資者帶來更好收益體驗。因此,“固收+”基金的波動性通常會介於純債基金與偏股型基金之間,預期收益通常也會比純債基金高一些。

  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資部總監杜曉海認為,“固收+”基金很多是二級債基或偏債混合基金,但二者不能直接等同。不少二級債基與偏債基金追求相對收益,仍可能存在較大波動性。此外,“固收+”也不能僅投資于收益最為確定的現金或債券品種,因為理財要獲得相對較高收益,還需投資于收益更為顯著的領域。

  博時信用優選債券基金經理李漢楠認為,以固收打底與權益增強相結合,強調嚴控回撤、追求長期穩健增值的“固收+”策略受到青睞。博時基金統計顯示,“固收+”策略能夠有效平衡波動和收益。比如,2005年至2019年間,通過中證全債指數收益率70%+滬深300指數收益率30%構建的“固收+”組合,一直走勢較為平穩,低於股市波動且優於債市回報,組合累計回報達163.37%,年化回報達到6.67%。

  定增基金持續回暖

  如果是“既不保守,也不激進”的中性策略投資者,介於一級和二級市場之間的“一級半”定增基金可能比較適合您。這類基金主要投資于定向增發相關概念股,成為今年的理財新寵。

  今年2月份,《關於修改<上市公司證券發行管理辦法>的決定》等多份文件發佈,對再融資新規做出優化調整。新政出臺後,迅速激發了上市公司的再融資熱情。據公開數據統計,自3月11日至4月28日,按定增新規發行並已結束的上市公司定增標的近30家,分佈于機械設備、電子、醫藥生物、通信、計算機、傳媒、輕工製造、紡織服裝、化工等行業,發行募集規模逾380億元,平均單個定增標的募集規模逾13億元。

  財通基金副總經理汪海表示:“定增新規發佈後,市場參與方的熱情被顯著激活。與此前相比,有意願參與市場定增的投資者活躍範圍更廣,已參與的市場機構體量更大。定增規模的增加與定增基金的回暖,反映了市場對此次再融資新政的支持和認同——即通過穩杠桿、通過股權的方式去激活市場,支持實體經濟,並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目前,財通基金、易方達、九泰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已發行定增類産品,後續擬發行包含再融資主題投資策略的公募基金産品,主要關注代表中國産業升級的“新經濟”行業,如科技、醫藥、高端製造等。這些新經濟行業當下在再融資與並購重組方面可能更為活躍,也會明顯受益於再融資政策調整。微觀活則宏觀穩,資本市場整體的吸引力均會得到提高。

  (記者 周 琳 李晨陽)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