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向世界分享心理學抗疫經驗

2020-05-31 10:23:00來源:新華網

  30日晚,在由中國科協主辦的“疫情防控中的國際心理學”在線論壇上,中國心理學界向各國與會專家分享了抗擊疫情的工作成果與經驗,專家們就心理學在抗疫中發揮的作用、國際科研合作以及疫情帶來的思考等議題進行了討論。

  中國心理學會理事長韓布新在論壇仲介紹,過去的四個月,中國通過向前線派出心理醫療隊、開展在線治療、開設心理學知識和技能講座等方式向民眾提供疫情期間的心理援助。

  “自1月28日起,我們推出了一項名為‘安心行動’的心理服務項目,目前共有超過1300名醫護人員接受了心理治療,2400多家機構接受了心理諮詢服務,個體諮詢超過4200次,我們收到了近10萬通諮詢電話,提供網絡諮詢超過7.7萬次。”韓布新説。

  韓布新説,疫情出現大約2個月後,人們容易出現心理反應甚至心理症狀。尤其是那些目睹了不幸離世的醫護人員,他們有嚴峻的創傷經歷,並且很可能演變為創傷後應激障礙。因此,中國的護理心理科和醫學心理科一直為在醫院工作的人提供服務,並且還將持續至少1年時間。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表示,希望通過本次研討,進一步加深民眾及學界對心理學在抗擊疫情中的作用的認識,促進合作,放眼未來,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來自武漢抗疫第一線的中國心理學家,國際心理學聯合會、英國心理學會、澳大利亞心理學會、亞洲心理學會、亞太地區心理學聯盟等多個國際、國別組織負責人和心理學家出席了本次論壇。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