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老舊小區改造迎來政策風口

2020-05-31 10:33:00來源:工人日報

  關注民生“痛點”,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老舊小區改造迎來政策風口

  近日,河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質的指導意見》。實際上,各地老舊小區改造的政策熱度在全國範圍內逐步提升。

  早在去年10月17日,“兩省七市”就被確定為新一輪全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試點省市。不久後,宜昌和寧波啟動了新一輪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工作。未列入試點城市的地區,也紛紛加入,如北京市出臺了《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確定了優先實施的小區範圍以及改造方式。老舊小區改造如今迎來了政策風口。

  住建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比去年增加1倍。“新一輪的對老舊小區的改造並不只是粉刷墻面、添置電梯等單一設備的工作,而是由表及裏、從硬體到軟體、從物態換新到生態營造的系統性工程。”這意味著新一輪老舊小區改造更關注民生“痛點”。

  國務院參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仇保興測算,老舊小區改造市場空間或達5萬億元。招商證券預計,若按5年改造期計算,預計每年可貢獻1萬多億元投資額。這些改造項目投資週期很短、邊際效益明顯、資金週轉很快、能迅速轉化為消費能力。“老舊小區改造既改善居民居住條件,又擴大內需穩增長,拉動相關産業發展,一舉多得。”

  住建部副部長黃艷在解讀老舊小區改造“改什麼”“怎麼改”“由誰來出錢”時表示,要積極創新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投融資機制,吸引社會力量參與。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除加裝電梯、配建停車場等項目外,舊房改造大多難以獲得直接經濟效益,社會資本參與仍面臨多重困境。

  “老舊小區在軟體方面面臨的可持續性問題更大。”居住在一老舊小區的某業主告訴記者,他所在的老舊小區改造完成後,由於缺乏有效管理,時間一長又回到了以前的狀態。

  招商證券研究發展中心房地産行業主管分析師趙可表示,與棚戶區改造相比,舊房改造推動難度較大。“目前我國老舊小區改造資金主要來源仍為財政資金,居民出資意願低,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的收效也不大。”

  “這些看似是藍海的領域實際是難啃的硬骨頭,老舊小區物業往往易手頻繁。”北京市一家大型物業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許多老舊小區的居民習慣了較低水準物業管理,收繳物業費相對較難。物業難以創收就無法投入更多資源服務業主,形成惡性循環。”

  “想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和物業管理,就得讓其有盈利空間。”業內人士指出,要按照“誰投資、誰受益”原則,建立受益者付費機制,培養居民的付費意識。

  趙劍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