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想不到這麼快就收到了答覆”——國家發改委“連線”人大代表小記

2020-05-27 14:22:00來源:新華網

   接到國家發展改革委“雲答覆”邀請時,石慧芬代表先是一愣:“我前兩天才提交的建議啊,這麼快就有答覆了?”

(兩會�圖文互動)(1)特寫:“想不到這麼快就收到了答覆”——國家發改委“連線”人大代表小記

  5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與貴州省代表團部分代表舉行視頻會議,對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予以答覆。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攝

   直到坐定後,看到屏幕那頭,國家發改委9位相關負責人揮手致意,她才確認:這是真的!

   石慧芬代表是貴州省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特殊教育學校教師。26日下午4點,她同貴州團另外8位全國人大代表,在駐地跟國家發改委開了場視頻會。

   “沒想到,真是沒想到。”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向巧代表難掩驚喜,一是沒想到自己提的建議這麼快就有了答覆,二是沒想到答覆“這麼實在,這麼有含金量和可操作性”。

(兩會�圖文互動)(2)特寫:“想不到這麼快就收到了答覆”——國家發改委“連線”人大代表小記

5月26日,全國人大代表孟平紅在視頻會議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攝

   每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各部門負責人都要列席或旁聽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會議,認真聽取並及時回應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這是政府接受人民監督、增進和凝聚社會共識、推進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內容和體現。

   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趙辰昕説,考慮到目前仍處於疫情常態化防控的特殊情況,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主要通過熱線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簡報3種方式。

   “收到意見建議後,我們第一時間分類匯總整理,安排相關司局及時研究。”他説,“涉及其他部門的也都及時轉交協調。”

   脫貧攻堅怎麼跟鄉村振興更好銜接、“兩江一河”(南盤江、北盤江、紅水河)的水路交通怎麼進一步完善、黔西南州能不能儘早通高鐵……一個半小時的“雲會議”中,國家發改委規劃司、投資司、振興司、開放司、農經司、基礎司、高技術司、社會司等8個司局的相關負責人,對貴州團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一一予以答覆。

   屏幕這邊,代表們問得細。屏幕那頭,國家發改委也答得細。

   “這麼短的時間就把我們的意見建議梳理出來並答覆,真是神速,給國家發改委點個讚。”貴州省園藝研究所所長孟平紅代表説。

   趙辰昕表示,對於貴州代表團提出的意見建議,國家發改委還將進一步研究,把工作落實落細。“我們後續會給出明明白白的書面答覆,把事情辦到位。”

   走出會議室,石慧芬代表憧憬著,自己提出的修建鐵路建議能早日實施,貧困地區老百姓能加快奔小康……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