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民心、強信心、築同心——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解讀報告

2020-05-23 15:1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聚民心、強信心、築同心——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解讀報告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今年的全國兩會非同尋常,如何理解和把握政府工作報告對下一階段的政策和部署安排?國務院新聞辦22日邀請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和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

   回應各方關切、反映各方期待

   黃守宏介紹,為更好地把準經濟社會發展的脈搏,更好地回應社會各方面的關切,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要求,不斷地對報告作出修改完善,按程序報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報告起草歷時之長,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少見的,聽取方方面面意見建議也比較多。

   疫情發生以後,圍繞中國經濟走勢怎麼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怎麼定、宏觀政策怎麼辦等問題,社會各界包括廣大網民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例如中國政府網第六次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精選出網民近1400條有代表性的建言轉給了起草組。此外,按照近幾年的做法,起草組與有關部門聯合召開外國專家建言座談會,來自9個國家的13位知名專家,從國際視野和國際比較的角度,對報告起草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見和建議。在“兩會”期間,起草組還將根據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對報告繼續進行修改。

  把握“六保”這個著力點

   政府工作報告在分析國內外形勢基礎上,對今年下一階段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如何理解和把握一系列政策和部署安排?

   黃守宏説,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注重把握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六穩”“六保”、脫貧攻堅、擴大內需、改革開放五個重點方面。

   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黨中央、國務院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黃守宏強調,“六保”旨在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實現脫貧目標。這既是從穩定社會大局來考慮,也是促進經濟發展的考慮。“六保”是針對新情況提出的積極的、進取的而不是消極的目標任務。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穩住經濟基本盤,就是保護社會生産力、保住今後發展的根基。兜住民生底線,就奠定了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基礎。實現脫貧目標,就補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突出短板。今年的各項政策都在圍繞“六穩”特別是“六保”展開,其中更多聚焦于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

(新華網)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解讀報告

   5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邀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和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 新華社記者陳建力攝

   關於報告中沒有提出GDP增速的具體目標,孫國君表示,主要原因是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的不確定性。黃守宏表示,對經濟增速要客觀看待,不設定具體目標,有利於地方政府摒棄發展速度焦慮,圍繞“六保”任務,切實落實報告提出的一系列部署安排。

   孫國君説,穩定經濟運行事關全局,穩就業、保民生要有一定經濟增速作支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39次提到“就業”,是歷年來最多的,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穩就業、保民生舉措。當前,全國復工復産加快、經濟企穩回升,有利於穩住經濟基本盤和保障基本民生。

  以改革開放實現發展目標任務

   應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要實現發展目標任務,根本上靠什麼?

   黃守宏説,報告明確提出,要用改革開放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走出一條有效應對衝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依靠改革開放辦法,激發社會各方面的創造力,穩住就業、保住民生,消費自然就有了,消費有了就能拉動市場,就會帶動有效投資,就能夠穩住增長。

   黃守宏表示,報告中提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舉措包括“六穩”“六保”,念的是改革開放的“經”、用的是改革開放的“招”、走的是改革開放的“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報告提出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黃守宏介紹,這既考慮了當前應對疫情衝擊的需要,考慮了保持我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也考慮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對於社會關注的“兩新一重”建設,即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傳統的“鐵公機”、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黃守宏説,“兩新一重”建設體現了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以民生為導向的要求。新基建是促進高質量發展、滿足群眾消費升級的需要。新型城鎮化的一個重點是縣城,順應越來越多的農民在縣城安家落戶趨勢,需要支持縣城強化服務功能和承載能力。傳統的“鐵公機”、水利等重大工程很多與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關。這是黨中央、國務院經過反復研究考量確定的,同時吸取了社會各方面意見,既能促消費惠民生,又有利於調結構增後勁,具有“一石多鳥”之功效。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