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特殊“民生禮包”傳遞理念溫度

2020-05-23 12:04: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特殊“民生禮包”傳遞理念溫度

   辛識平

   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對城鄉困難家庭應保盡保……翻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篇幅短了,但民生的分量卻更重了。一系列惠民舉措,匯成特殊時期沉甸甸的“民生禮包”,傳遞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溫度。

   “政府幹的就是群眾盼的”,這份“民生禮包”很貼心。特殊的兩會,特別的期許。今年受疫情等各種因素影響,脫貧攻堅、衛生醫療、就業、社保等民生問題更受關注。從確保剩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到確保近3億人的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從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到著力穩企業保就業,政府工作報告聚焦百姓關切,作出富有針對性的紮實部署。這既是承諾,也是擔當。不少民生政策很快衝上網絡熱搜,充分説明戳中了百姓的“心”。“民生穩則人心安”,政策舉措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憂,才是切實有效的“定心丸”。

   “越實,越有分量”,這份“民生禮包”很實在。有網友評價,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幹貨滿滿”。務實為民,體現在方方面面。既有明確的目標,如今年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也有落實的辦法,如高校和屬地政府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擴大以工代賑規模、資助以訓穩崗等穩就業舉措;既有面向全社會的普惠性安排,如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也有面向特殊群體的精準關愛,如撫恤因公殉職人員、救助因災因病遭遇暫時困難的人員等。民生無小事,細節見真情。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讓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獲得感,就是對為民初心的最好詮釋。

   “有了好政策,更要加油幹”,這份“民生禮包”強信心。民生工作不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更關乎人的全面發展,關乎社會公平正義。從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到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從擴大高校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招生規模,到加強鄉鎮寄宿制學校和縣城學校建設;從實行農民工在就業地平等享受就業服務政策,到清理取消對就業的不合理限制……一項項政策搭建起更加廣闊的築夢空間,點燃無數人心中的希望之火,激勵著億萬追夢人努力奮鬥。正如長期在市政一線工作的全國人大代表王潤梅所言:“美好生活都是靠雙手創造出來的,只要我們都好好幹,每個人的生活都會越來越好,國家也會越來越好。”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