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偉力 決戰決勝——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側記

2020-05-23 12:05: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凝聚偉力 決戰決勝——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側記

   新華社記者熊爭艷、吳雨、屈婷

   5月22日,首都北京,天朗氣清。

   8時15分,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從車上走下那一刻,全國人大代表、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院士,整了整胸前的代表證。

   這位在武漢抗疫前線奮戰81天的醫務工作者難掩激動:“這場戰疫檢驗了中國的組織力、號召力、執行力。此時召開的人代會,向世界發出中國有效控制疫情的有力信號!”

   因抗疫推遲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註定不同尋常、意義非凡。

   在歷史坐標上,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

   作為率先有效控制國內疫情的國家,中國怎樣擘畫今年經濟社會發展?怎樣實現全年目標任務?萬眾期待,世界矚目。

   8時20分許,來自四面八方的全國人大代表,沿著大會堂東門臺階登高而上。

   “這個月,我們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下一步要鞏固脫貧成果,讓脫貧有依託、可持續。”身穿藍色民族服裝的毛南族全國人大代表黃炳峰説。

   “我國市場主體超過1億戶,保市場主體的關鍵在於保中小微企業,需要政府、企業齊心協力共同努力。”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為受到疫情衝擊的中小微企業發聲。

   大會堂新聞發佈廳內,首場“代表通道”開啟。

   6名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面對鏡頭和屏幕,回答位於新聞中心的記者通過視頻發出的提問。

   “你怎麼理解女排精神?”有記者問中國女排運動員朱婷代表。

   “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這是女排精神,也是我們的民族精神。”朱婷表示,要和抗疫英雄們一起在不同戰線為國家發展進步作貢獻。

   萬人大禮堂內,國徽與燈光交相輝映。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會場,在主席臺就座。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舉世矚目。

   9時,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隨後,全體與會人員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李克強總理走上報告席,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成績來之不易——

   2019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1%、總量達到99.1萬億元,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

   今年以來,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失時機推進復工復産。

   部署求真務實——

   從沒有提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到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從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到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特殊時期作出特殊安排;從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到著力穩企業穩就業……一系列關鍵舉措紮實有力。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關於民法典草案的説明、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説明。

   10時40分許,大會結束。走出大會堂的代表們,不時交流。

   “今年沒有提出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但不代表沒有奮鬥目標,全面小康需要每一個中國人奮力向前。”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敦化市大石頭鎮三河村黨支部書記谷鳳傑説。

   “我們對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有充分信心。”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長李文輝説,目前全州貧困發生率為0.76%,我們要聚焦短板弱項,提升脫貧成色,啃下“硬骨頭”,打贏“收官戰”。

   “這次提請人代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回應熱點關切,全方位保護人民權利,對於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意義重大。”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方燕説。

   “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説,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非常必要,香港所有愛國愛港同胞都支持這項工作。

   人民大會堂外,晴空萬里,清風拂面。

   天安門廣場上,巍巍矗立的人民英雄紀念碑,見證著黨帶領億萬人民接續奮鬥的歷程。

   “重任在肩,不辱使命。”參與建設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陳華元代表説:“我們將積極反映民意呼聲、建言獻策,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磅薄之力,決戰決勝,開創未來。”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