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懸索大橋:只要風力不超設計範圍 安全性不用擔心

2020-05-06 10:34:00來源:科技日報

  專家談懸索大橋:只要風力不超設計範圍 安全性不用擔心

  5月5日下午,廣東虎門大橋懸索橋橋面晃動比較大,振幅較為明顯,對行車造成不舒適感。為保障通行安全,交警部門已採取交通管制措施,對懸索橋雙向交通進行全封閉管理。

  不止虎門大橋。4月26日,武漢鸚鵡洲長江大橋橋體如波浪般晃動;2013年9月,杭州灣跨海大橋也發生了橋體抖動……

  懸索橋有什麼優勢?橋面晃動是否會對安全造成影響?科技日報記者5日採訪了中鐵四局集團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周江。

  周江認為,懸索橋是以主纜為主承力結構、加勁梁通過吊索“吊挂”在主纜上的一種橋型。因為加勁梁採用很多根相隔一定間距的吊索吊挂,其承受的彎矩不會因為跨徑增大而增加,即跨徑對加勁梁的制約比其他橋型好很多,故懸索橋是跨越能力最大的橋型。

  他談到,懸索橋相對拱橋、斜拉橋、梁橋而言,視覺效果上顯得柔細一些。其抗風振的能力主要取決於梁的截面形式和橫向剛度。梁的截面形式指的是要具有良好的流線型(如帶風嘴的扁平鋼箱梁)或透風系數(如鋼桁梁),橫向剛度至加勁梁的重力、截面特性以及吊索間距等形成的抵抗橫風的能力。

  “懸索橋是一種高超靜定結構,影響抗風振能力的因素還有很多。”周江認為,抗風設計規範的現代懸索橋,只要風力不超過設計允許範圍,其結構安全性是不用擔心的。

  同時,他也提到,發生晃動,雖然橋梁結構是安全的,但行車可能受到影響,故要臨時封閉檢測,以確保安全。

  據虎門大橋橋梁專業人員介紹,橋梁遇到特殊風況會晃動是正常的,一般遇到旋渦風橋面晃動比較大。

  本報記者 龍躍梅 葉 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