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105天開125場 回答上千問題

2020-05-06 10:32:00來源:新京報

  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105天開125場

  包括25場省部級發佈會和100場司局級發佈會;全國連續兩天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疑似病例

  昨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100場司局級新聞發佈會後,記者與嘉賓、工作人員合影。 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司局級)舉辦了第100場,截至昨天,共有266位嘉賓在發佈會上回答1190個公眾關心的問題。算上不定期召開的25場省部級發佈會,從今年1月22日到5月5日的105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共召開125場新聞發佈會,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産複學、民生兜底保障等諸多領域為公眾答疑解惑。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5月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昨天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100場新聞發佈會(司局級)。截至昨天,共有266位嘉賓在發佈會上回答1190個公眾關心的問題。

  算上不定期召開的25場省部級發佈會,從今年1月22日到5月5日的105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共召開125場新聞發佈會。

  連續兩天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疑似病例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在會上通報新冠肺炎最新情況。

  5月4日0時-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在上海);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境外輸入現有確診病例325例(含重症病例5例),現有疑似病例2例。累計確診病例1676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1351例,無死亡病例。

  截至5月4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病例395例(其中重症病例29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7853例,累計死亡病例4633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2881例,現有疑似病例2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735240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7152人。

  全國連續兩天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疑似病例,5月4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7例,佔前一日現有確診病例的五分之一。

  米鋒介紹,昨天是“五一”假期最後一天,各地迎來返程高峰,提醒大家公共場合保持適當距離,減少人員聚集。

  協和醫療隊一晚收治18個重症病人

  北京協和醫院副院長韓丁在發佈會上介紹了支援武漢情況。1月26日至4月15日,北京協和醫院先後派出4批共186位醫務人員馳援武漢,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負責重症救治,他們是最後一支撤離湖北的國家醫療隊。

  韓丁介紹,北京協和醫院援鄂醫療隊收治的病人,是由其他醫院轉來的生命垂危病人,終末期都有難以糾正的呼吸衰竭。

  “工作強度上,一晚收治18個病人,單位時間內同時轉入ICU的病人要比往常多。高峰時期,病區呼吸機不夠用,氧氣壓力不夠用。”韓丁説。

昨日,張抒揚在發佈會上數次哽咽。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支招公立醫院應對大型公共衛生事件

  針對大型公立醫院如何在公共衛生事件中更好發揮作用,北京協和醫院副院長韓丁做出回應。

  “這次疫情中暴露的最大問題,是疫情對公立醫院正常醫療的影響太大。”韓丁認為,根據傳染病特點和防控要求,醫院單獨建立重症病房,建立相對獨立的醫療垃圾和污水處理系統,有條件的醫院還可以建立感染樓或者P3實驗室。平時用於普通病人救治,戰時或極端情況下,傳染病醫院不能應收盡收時,綜合醫院就可以發揮作用,不打無準備之仗。

  韓丁表示,醫院院區平時就要進行“三區分離”建設,整個院區進行污染區、緩衝區和清潔區的識別和劃分,既能保證疫情期間正常病人的醫療,又能緩解一部分傳染病醫院的治療壓力。

  - 現場

  協和醫院援鄂醫療隊領隊數次哽咽

  北京協和醫院黨委書記、醫療隊領隊張抒揚回顧支援武漢經歷,在發佈會上數次哽咽。

  張抒揚回憶,去往武漢的飛機上極為安靜,只有廣播告知注意事項,隊員之間沒有交流,“前方面臨的是什麼、能否把隊員安全帶回來,心裏都沒底。”

  到達武漢當晚,隊員就進入院區病房值班。張抒揚回憶,ICU病房有大批病人被送來,隊員們放下行李就培訓。“哪都不敢摸、哪都不敢坐。”張抒揚説,在未知情況下,科學防護尤為重要。

  那段時間,武漢天氣時常變化。隊員們在病房出一身汗,走出病房後冷風吹來,有隊員發燒、感冒、嗓子疼。“是不是感染?這是我們最大的擔心。”張抒揚説,所幸隊員無一感染。

  金句

  “人民群眾不會因為醫療費用問題而延誤救治。”

  ——得了新冠肺炎,會不會治不起病?在3月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介紹,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兜底。

  “中國沒有,也不會限制醫療物資出口。”

  ——在4月5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針對中國要限制或停止關鍵醫療物資出口的説法,商務部外貿司一級巡視員江帆回應説,中國有句古話,“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中國願意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為有關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加倍地回饋國際社會。

  - 觀察

  “超級發佈會”回答上千問題

  5月5日,十餘年來最長五一假期的最後一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司局級)舉辦了第100場。

  就在節前,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4月29日召開會議,指出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研究部署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研究確定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次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部署突出重點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

  4月29日至5月1日,全國“兩會”召開時間確定,隨著京津冀和湖北省分別解除了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全國31個省份全部解除一級應急響應。

  據新京報記者統計,從今年1月22日以來到5月5日的105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共召開125場新聞發佈會。發佈會由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和政務公開辦會同國務院新聞辦對外新聞局和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宣傳司統籌、組織。其中,25場的嘉賓是省部級,不定期召開;100場的發佈嘉賓是司局級,自1月27日以來每天召開,堪稱“超級發佈會”。

  關鍵詞1 超級發佈會

  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從嚴冬開到立夏

  新冠病毒和SARS有什麼區別?中國政府採取了那些措施防止擴散……今年1月22日,在中央面向全國吹響疫情防控集結號兩天后,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第一場新聞發佈會,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等就新冠疫情的核心問題答疑解惑。

  這些權威解答迅速通過電視或網絡直播、新聞網站和客戶端、報紙廣播等各類媒體,傳達到全國公眾乃至全世界人們的眼前。

  1月27日,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控處研究員馮錄召走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臺,開啟了首場司局級發佈會。隨後,這一新聞發佈平臺每天一次,從大年初三一直開到了5月5日的立夏節氣,恰好100場。

  據新京報記者統計,從1月22日以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共舉行25場省部級新聞發佈會,來自科技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30多個部門的92人次出席,其中部級官員40多人次。

  關鍵詞2 普及防控知識

  詳解疫苗、無症狀感染,減少公眾恐慌

  疫苗是終結新冠病毒的終極武器。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00場司局級新聞發佈會上,有8場發佈會聚焦科研攻關,由科技部領銜,平均每月兩次,60余位次專家科普回答了百餘個公眾關注的問題,減少了社會的恐慌情緒。

  在4月14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説,為更大限度提升疫苗研發的成功率,我國佈局了五條技術路線,目前已有3個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

  當前,全國現有確診病例已連續十余天下降,但每天新增報告的無症狀感染者仍在兩位數,現有900多名無症狀感染者處在醫學觀察中。

  在5月3日下午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提醒,近14天有10個省份報告了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提示疫情反彈甚至擴散的風險依然存在,要始終保持高度警惕。

  關鍵詞3 直面民生熱點

  解答高考延期、糧食供應,回應公眾關切

  此次疫情期間,幾次針對熱點問題的新聞發佈令人印象深刻。

  “多年糧食豐收、庫存較為充裕,今年夏糧豐收有望、春播進展順利,口糧完全自給、國際影響有限,米麵隨買隨有不必囤積搶購。”在4月4日的發佈會上,針對記者提問糧食搶購的問題,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用四句話回應,消除了很多市民恐慌性搶糧的情緒。

  在100次司局級發佈會中,農業農村部參加了13次,是曝光率僅次於國家衛生健康委的部門。

  教育話題一直是社會關注重點,針對高考時間、複學時間的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及時給予解答。今年2月12日,面對高考是否要推遲的疑問,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在聯防聯控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要把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變化,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方案。

  關鍵詞4 發佈會面孔

  院士、醫生、快遞小哥相繼亮相發佈會

  防控新冠疫情,醫生、科學家是當之無愧的主角。新京報記者統計,在100場司局級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有59人次醫護人員出席。其中,1月27日至4月28日,共有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北京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等27人次一線醫護人員走上新聞發佈臺,回應熱點問題。4月29日至5月5日的7天時間,共有來自北京、上海、江蘇等32名各地防控專家、醫護人員登上發佈臺,講述抗擊疫情的經歷和故事。

  兩院院士中,共有10人次曾出席發佈會,中科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中科院院士、幹細胞和發育生物學家周琪,中國工程院院士、生物製品與生物藥學專家王軍志位列其中。

  新冠肺炎的治療和新冠病毒的研究具有高度的專業性,大批院士、專家和一線醫護人員走上發佈臺,有助於公眾更多了解病毒的防控、減少恐慌情緒。

  新聞發佈臺上,除了院士和醫生,還有快遞小哥。3月9日,中通快遞北京廠洼路網點的快遞員李傑出現在發佈會現場,呼籲儘早允許進社區送快遞。

  新京報記者 沙雪良 馬瑾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