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五”家族迎來新成員 有何重大意義

2020-05-06 10:34:00來源:中國青年報

  5月5日,海南文昌,中國距離赤道最近的火箭發射場。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這裡成功首飛,將近22噸重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送入太空。

  這是中國乃至亞洲火箭首次發射超過“兩萬公斤”的航天器,再次打破中國火箭紀錄,進一步奠定了“胖五”家族——長征五號系列火箭運載能力在世界現役火箭第一梯隊中的地位。

  那麼,此次首秀的長征五號B火箭——“胖五B”,與去年年底“王者歸來”的長征五號火箭——“胖五”相比有何不同,對於中國航天又有何重大意義?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

  “胖子”並非都一個樣

  “胖五B”與“胖五”同屬於長征五號系列火箭“家族”,由於“腰圍粗”——火箭芯級直徑大,被親切地稱為“胖五”,是目前我國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家族”。

  與“胖五”相比,“胖五B”矮了約3米,“身高”接近54米,相當於18層樓高,“體重”輕了約20噸,近850噸重。這主要是因為“胖五B”少了一個芯二級和一個級間段,只有一個芯級,也就是“腰”往上少了一部分箭體。

  不過,“胖五B”的“腦袋”——整流罩,比“胖五”的更大,高度超過20米,容積超過345立方米。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總指揮王玨説,這是我國目前有效載荷容積最大的火箭整流罩,就連10多米長、4米多粗的空間站核心艙都能裝進去。

  從這個角度來説,“胖五B”的“大腦袋”是為了發射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核心艙和實驗艙而專門設計的,可以説是“私人定制”。

  “帶貨能力”不同

  這些“長相”上的差異,也註定了這兩個“兄弟”的“帶貨能力”和“使命”不同。

  從“帶貨能力”上看,“胖五”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約為14噸,“胖五B”的近地軌道運載能力則不小于22噸。

  從“使命”上看,多一級的“胖五”,擅于跑“長途”,“乘客”目的地包括3萬6千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38萬公里外的月球,以及最近距離也要數千萬公里的火星。

  “胖五”的“乘客”,包括各種高軌道的大型衛星以及各類深空探測器,例如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火星探測器等。

  “胖五B”則專注于地球附近約200至400公里的軌道,這裡是我國空間站建設的主戰場。

  即便少了一級,“胖五B”在專門向近地軌道送貨的長征火箭中,力氣仍然是最大的,一次能送超過22噸的東西,相當於10多輛小轎車的重量。

  這個“力度”,也讓我國發射較大規模的航天器成為可能。比如空間站的各個艙段,重量達到20噸以上,只有“胖五B”能夠發射。後續,我國空間站核心艙、實驗艙等主要艙段都要由“胖五B”送上天。

  也因此,“胖五B”被稱作中國空間站的“專屬列車”,其意義之重大可見一斑。

  給重型火箭“開道”

  當然,除了建造空間站,“胖五B”也有其更為深遠的意義。按照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火箭專家的説法,這型火箭的首飛成功,進一步奠定了我國大型運載火箭世界第一梯隊的地位,與俄羅斯質子-M火箭、美國獵鷹-9火箭、德爾塔IV火箭、歐洲阿麗亞娜-5火箭的運載能力相當。

  同時,長征五號B火箭也是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系列化發展的代表之一,將為後續重型運載火箭的研製提供重要技術積累。

  王玨透露,從立項到首飛,長征五號B經歷了近十年的研製歷程,可謂是“十年磨一‘箭’”——

  2011年11月,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正式批復立項,承擔發射空間站艙段的任務;

  2012年1月,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方案通過評審,轉入初樣研製階段;

  2018年11月,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轉入試樣研製階段;

  2020年1月19日,長征五號B遙一運載火箭順利通過出廠評審,首飛任務載荷為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及返回艙試驗艙。

  “作為專門為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建設而研製的一型新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B火箭的首飛成功,標誌著空間站工程建設進入了實質階段。”王玨説。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