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之上,依然是同學們愛笑的眼睛——廣州開學首日直擊

2020-04-28 08:23:00來源:新華網

  27日,廣州初三高三年級在超長假期後,迎來複學第一天。充足物資儲備、無接觸設施、錯峰分批管理、“複學第一課”……種種暖心呵護下,可以看到,返校同學的口罩上面,仍然是一雙雙愛笑的眼睛。

  9時,在廣州市第二中學高中部校門口,在清晰的標識下,分批錯峰返校的高三學子們每人間隔1米有序入校:把行李放在指定位置等待“行李擺渡車”,在自動感應水龍頭前洗手,噴灑消毒液,測溫進校。

  在廣州市荔灣區花地中學,校門口共設了4條入口測溫通道,12個手部消毒處。為避免擁擠,學校還特別設立了測溫緩衝區。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生們洗手清潔後分批進入課室。

  花地中學升旗儀式上午在操場如期舉行。初三(5)班的學生作為代表來到了操場,其餘班級的學生在課室內進行。升旗儀式後,學校為每個學生準備了福袋,內有一個口罩、一盒牛奶、一封一元利是,寓意著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充足的防疫物資給孩子帶來“安全感”。廣州二中高中部校長陳健説,學校為高三年級1000名師生員工儲備了6萬個口罩,差不多一個月的用量,每個宿舍還配備了一個測溫儀。

  在廣州二中高三(3)班,記者看到,全班50個同學被分到2個相鄰的課室,每個課室25人,老師在其中一個課室講課,另一個課室投屏同步上課。校長張先龍正在上“開學第一課”,他説:“因疫情,讓我們對習以為常的東西更加珍惜;因疫情,我們學會敬畏、團結、憐愛、樂觀,這可能是更深刻的成長更本質的進步。讓我們一起,挺起胸膛,穿越苦難,走向歡樂。”

  課間活動時,花地中學1-3班學生在內操場活動,4-6班學生則在外操場活動,課室由專人負責開風扇通風。同學們戴著口罩開展慢跑、散步等輕度體育鍛鍊,進行體能調適。

  中午,廣州二中的同學陸續走進食堂用餐,他們提前在手機APP上從學校提供的A、B、C、D套餐選好餐,每個人取餐僅需3秒鐘,每張餐桌對角坐兩位學生。

  為了讓返校的同學有個愉悅的心情,在二中女生宿舍樓前的空地四角,學校精心佈置了花圃,宿舍4人1間,每個年級有4個生活老師24小時值班。生活老師辦公室配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方便同學隨時取用。

  廣州二中高三(3)班陳旖笑著説,一直期盼開學這一天,同時也有點忐忑,來到學校感受到的一切讓我懸著的心放下來了。廣州二中高三級長趙俊菁説,我看到了每個同學的口罩上面,仍然是那一雙雙愛笑的眼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