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催生漢醫國際輸出

2020-04-27 14:4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冠肺炎)新冠疫情催生漢醫國際輸出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各國醫療體系及治療技術備受衝擊,中國的抗疫經驗讓更多海外人士把目光投向了中國文化和中醫技術。記者27日從“十三五”階段《“一帶一路”漢學國際傳播專項研究》總課題組了解到,其海外多家合作夥伴近期均對其“漢醫”課題研究方向提出強烈關注和合作意向。

  據介紹,2017年,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漢學研究院承擔了“十三五”階段《“一帶一路”漢學國際傳播專項研究》課題工作,其研究內容為漢學國際傳播理論研究、商業模式研究和專業人才培養研究三部分。課題研究的目標是建立以漢學作為概念的海外中華文化傳播創新體系和産業集群,其中,漢學國際傳播專業人才培養研究項目,提出了漢學國際講師、漢醫和漢學國際商務師三類創新專業人才培養設想,並且重點在歐美地區十二個國家啟動了項目實踐工作。

  記者向課題組執行主任、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漢學研究院張健院長了解到,“本來課題組在海外平行推廣漢學國際講師、商務師和漢醫三個專業的人才培養,但最近世界性新冠疫情突發,海外各國合作夥伴均提出加快漢醫項目的實施。”

  張健介紹説,在課題組提出的漢醫基本概念中,從業者首先是漢學文化的研究者,他要比較廣泛地了解中國傳統哲學、書法、繪畫、古琴等傳統藝術;其次是中醫文化的傳承者,包括了解基本的中醫理論如砭石、針刺、湯藥、艾灸、導引、布氣等;同時,從業者還要接受基本的道醫訓練和中華禪修基礎訓練,使之具備更深層次的醫療技術和康養手段。中方所培養的是中華文化集大成者,即“現代漢醫”。

  據悉,我國第一個漢學國際教育交流中心即將落地福建將樂縣,由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漢學研究院、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中醫藥傳承發展工作委員會、“十三五”階段《“一帶一路”漢學國際傳播專項研究》總課題組、福建將樂縣政府、中國現代文化基金會(台灣)多方合作著手建設。該基地預計將於今年6月正式啟動,同期開展第一批中華文化使者——漢學國際高級講師、漢學國際高級商務師和漢醫專業人才培養,為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搭建頂級人才培養平臺。(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