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臉識別隨機抽題 保考研網絡復試公平

2020-04-27 08:42:00來源:央視網

  目前,考研國家線和自劃線、學校復試線已經陸續發佈,大部分高校明確採用網絡遠程復試的方式。北京教育考試院表示,網絡遠程復試,將綜合運用人臉識別、統一平臺、隨機抽取復試試題等方式,加強復試過程監管。

  此前,北京教育考試院明確,考慮疫情防控需要,北京地區研究生復試不得組織現場復試,各高校可採用網絡遠程、異地現場以及委託其他高校組織等三種形式復試,復試啟動時間原則上不早于4月30日。

  北京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保障網絡遠程復試中的考試公平,考前,將通過人臉識別、人證識別加強考生身份的審核,並將對報考庫、學籍學歷庫、人口信息庫、誠信檔案數據庫等四項數據進行比對,嚴防替考。考中,將為各招生單位統一復試平臺,隨機選定考生次序、隨機確定導師組組成人員、隨機抽取復試試題,加強復試過程監管,嚴防復試舞弊。考後,招生單位可對相關考生再次復試。入學後3個月內,招生單位還要對所有考生進行全面復查。復查不合格的,將取消學籍。

  考生在參加復試過程中發生的違規違紀行為,對在校生,由其所在學校按有關規定給予處分,直至開除學籍;對在職考生,應通知其所在單位,由所在單位視情節給予黨紀或政紀處分;構成違法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其中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4月26日至30日,教育部將在“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組織舉辦“2020年研考招生復試網上諮詢”活動,屆時各招生單位將安排專人在線為考生答疑解惑。教育部網上調劑系統預計將於5月20日左右開通,考生可登陸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查看相關信息,對於達到條件要求的考生可以申請進行調劑。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