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等300種書入選中小學生閱讀指導目錄

2020-04-26 09:10:00來源:北京青年報

  為提高廣大中小學生閱讀能力和綜合素質,受教育部委託,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組織研製併發布了《中小學生閱讀指導目錄(2020年版)》,分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共300種圖書。

  《指導目錄》分為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其中小學110種、初中100種、高中90種。分為人文社科、文學、自然科學和藝術四類,體現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目標。人文社科類注重選擇反映領袖人物、重要歷史人物和英雄模範人物的作品,將黨史、國史和改革開放史貫穿三個學段,幫助學生增強“四個自信”,培養中小學生愛國主義情懷。文學類既注重推選了中國傳統文學名著和紅色經典作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又遴選了世界文學名著和外國當代優秀作品,幫助中小學生增強對優秀多元文化的理解。自然科學類選擇了充分反映古今中外科學成就的經典著作,並注重推薦當代中國作家的原創科普作品,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索精神。藝術類著重推薦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讀物,幫助學生了解和鑒賞傳統戲曲、書法和古代建築等,培育和提高學生審美能力。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指導目錄》中看到,以小學5、6年級為例,人文社科類圖書有《毛澤東箴言》等,文學類圖書有《小王子》等,自然科學類圖書有《寂靜的春天》等,藝術類圖書有《中國民歌欣賞》等。高中階段的人文社科類圖書有《資治通鑒選》等,文學類圖書有《三體》等,自然科學類圖書有《物種起源》等,藝術類圖書有《美學散步》等。

  教育部強調,《指導目錄》是對現行義務教育、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和教材的拓展與延伸,所列圖書供學生自主選擇閱讀,各地各校不作統一要求,不得強制使用,不得要求學生全部必讀。《指導目錄》將動態調整,不斷完善更新。(記者 雷嘉)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