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産的防疫物資正以最快速度輸往急需國家和地區

2020-04-27 14:46:00來源:光明日報

  中國生産的防疫物資正以最快速度輸往急需國家和地區

  【權威發佈】

  “中國從來沒有限制防疫物資出口,而是想方設法為世界各國的採購提供便利和支持。”在4月2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表示,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中國政府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中國生産的防疫物資每天都以最快速度輸往急需的國家和地區,所謂“中國限制出口”完全是曲解和誤讀。

  各國在中國商業採購防疫物資的渠道完全暢通

  據李興乾介紹,各國在中國商業採購防疫物資的渠道完全暢通。商務部統計顯示,截至4月25日,74個國家和地區、6個國際組織與我國簽署了192批次醫療物資商業採購合同,累計金額14.1億美元。72個國家和地區、8個國際組織正與我國企業開展129批次商業採購洽談。中國31個省區市通過市場化採購方式,已經向191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防疫物資。此外,海關統計數據表明,醫療物資出口規模是穩步擴大的。僅4月24日1天,中國出口口罩約10.6億隻,相比《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發佈之前的3月31日的2.24億隻,增長了3.7倍。

  同時,從海關統計的數據來看,3月1日至4月25日,全國共驗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資價值550億元,包括口罩211億隻、防護服1.09億件、護目鏡3294萬副、病人監護儀11萬台、紅外測溫儀929萬件、外科手套7.63億雙。

  據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司長金海介紹,我國主要防疫物資出口從4月初的日均10億元,到中旬的20億元,再到近期的25億元以上,説明我國主要防疫物資出口呈明顯的增長態勢。近期,海關總署公開通報了兩批違法違規出口醫療物資的典型案例,主要涉及偽報瞞報、涉嫌逃避出口商品檢驗等案例。海關堅決查處偽報瞞報、以假充真、逃避商品檢驗、不合格冒充合格等違法行為,堅決維護我國防疫物資出口良好秩序。

  各地藥監部門已抽驗417批次出口醫療器械

  國家藥監局醫療器械監管司副司長王樹才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國家藥監局建立出口企業清單,進一步規範出口銷售證明,確定重點檢查內容,加大監督檢查力度,並圍繞重點出口産品,強化監督抽檢力度,確保出口産品安全、有效、質量可控。

  截至4月24日,各地藥品監管部門共派出檢查人員10307人次,檢查已開展出口業務和準備開展出口業務的醫療器械生産企業1216家,累計檢查6435次,監督抽驗417批次産品。

  據王樹才介紹,醫療器械在新冠病毒診斷、防護和患者治療過程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藥監部門把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等疫情防控急需醫療器械産品的應急審批工作作為重要任務,迅速啟動醫療器械應急審批程序。他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為例,按照“統一指揮、早期介入、隨到隨審、科學審批”的原則,並行開展技術審評、註冊檢驗、體系核查等各項工作,最大限度提高審評審批效率,高效服務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共批准30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日産能已達902.5萬人份。

  據了解,國家藥監局在原有查詢有關數據的基礎上,專門將新冠病毒檢測試劑、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呼吸機、紅外體溫計等五大類防疫醫療器械註冊信息整合匯總,並實時進行動態更新,相關信息可在國家藥監局網站專欄中進行查詢。

  針對有媒體報道的“中國的口罩生産廠家相互壓價,出口口罩被賤賣”“中國在疫情期間壟斷個人防護市場,中國口罩被高達數倍價格賣到國外”一事,李興乾回應説,短期內中國出口口罩的價格可能會因供需變化有波動,個別廠家也可能出口價格有異常,但總體看,中國出口口罩的價格符合市場原則,是良心品質。同時,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舉措,從生産、交易、認證、出口等環節,強化防疫物資的質量監管,相關部門協同配合、依法調查,嚴厲打擊假冒偽劣、違規出口、囤積居奇等擾亂市場和出口秩序的行為,對確屬違規違法的行為將嚴肅懲處,絕不姑息。

  (本報北京4月26日電 本報記者 金振婭)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