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陸續分批次開學復課 多措並舉織牢防疫安全網

2020-04-09 08:55: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各地陸續分批次開學復課

  春來疫散 校園重開

  隨著疫情防控持續向好,中國各地陸續進入“開學季”。4月7日,黑龍江、河南、福建、湖南等地初三、高三年級同時開學復課。經歷兩個月的“超長假期”後,各地學子終於重回校園。

  學不能停,復課刻不容緩;危情尚存,疫情防控的“安全弦”也要緊繃。在各級各類學校分批次開學的同時,加強校園防疫、加快課堂教學等考驗才剛剛開始。

  多措並舉 織牢防疫安全網

  測溫消毒、小班教學、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課……大量學生和教師返校複學,疫情防控壓力陡增。為了確保校園無虞,各地學校做了充分準備和演練,多措並舉密織安全網。

  防控的第一關,從進校門便已開始。在湖南長沙郡梅溪湖中學,返校的高三學生保持間距,在校門入口接受消毒,隨後步入熱成像測溫通道,體溫合格後才能進入學校。而在校園內,各地學校均準備了消毒液、酒精等消毒物資供師生使用。還有的學校設置了隔離觀察室,用於應急處理。

  為了滿足開學所需,各地確保防疫物資充足到位。山東省的高三學子將於4月15日返校,在開學前兩周,全省845所高中學校畢業年級開學兩周的所需物資就已全部到位。青島市教育局工作人員表示,該市已經通過工信部門協調了一批兒童口罩,擬開學後通過學校集中投放。

  為了防止過多學生聚集、減少課堂人數,不少學校採取了“小班制”教學方法。在安徽合肥七中,原先的一個教學班拆分成兩個小班。上課時,一個班級由老師授課,一個班級看投影直播,並進行輪換,保證班級教學同步。

  開學之後的第一課,“防疫抗疫”內容成為大多數學校的共同選擇。在福建,4月7日上午,全省近500所高中學校的學生共同觀看了《成長的力量——複學第一課》。在課堂上,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陳瑋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祖籍福建的鐘南山院士就學子如何做好防控提出了相關建議。“希望大家開學以後,以廣大抗擊疫情的醫務人員和科技工作者以及後勤服務人員的精神為榜樣,很好地投入學習、掌握科學知識,將來更好地為我們國家服務!”鐘南山寄語學子。

  除了在“學”上創造安全的環境,對於學生的“吃”和“行”,學校的關懷同樣無微不至。在四川成都第七中學,不同年級的學生在中午錯峰就餐。除此之外,工作人員還安排學生單向、間隔用餐,每批學生用餐結束後,立即更換桌布,確保就餐環境衛生。在福建福州,為了保障學生安全出行,該市為高三學生復課開通了定制公交線路,實行“一校一車”的點對點接送服務。

  在人口密集、防控壓力大的城市,中小學開學面臨的挑戰更大。將於4月20日起分批開學的重慶近日編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學工作指南(試行)》,從師生返校、校園管理、環境衛生等10個方面,為學校做好開學工作提供指導。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廣東等省份仍未公佈到校復課時間安排。4月7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北京中小學開學已經進入“實質準備階段”,人員的準備、防疫工作的準備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北京市教委正在分批次、分類型做開學準備工作,制定各批次、各年級開學詳細計劃。

  找回狀態 上好心理健康課

  “上了一個月的網課,我有點想念課堂的感覺了。”還有一個星期,就將見到闊別已久的老師和同學,山東省初三學生呂文祥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悅。在班級的微信群裏,他已經同幾個好朋友熱絡地聊起了開學後的計劃。

  相較于學生的期待,在即將復課的欣喜之餘,呂文祥的班主任李志穎卻有點焦慮。“雖然中考推遲,但學生的復習進度耽誤不起。開學後要馬上進入備考狀態,我的心理壓力也不小。”

  儘管網課在停課不停學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由於各區域和學生的情況不同,網課的學習效果和教學進度有所差異。很多老師認為,在繼續做好校園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追趕學習進度是當務之急。

  調整節奏、幫助學生進入學習狀態,是到校復課後的關鍵。

  日前,江蘇蘇州第十中學對線上教學的效果進行了一次調研。調研結果顯示,高三年級近600名學生的網課學習中,有10%的學生存在懈怠、作息不規律等現象。對此,學校計劃在正式開學後,根據學生集中薄弱的知識點,由任課教師製作微課或個別輔導。同時,學校還將針對線上學習的內容進行一次摸排考試,根據考試結果決定是否重新梳理一遍線上學習內容。

  為確保有足夠的教學時間,湖南、四川的一些地方出台辦法,包括將週末雙休改為單休、每天下午多上一節課、暑假延期等。尚未在線下開學的北京,將於4月13日起開展中小學線上學科教學,以保障學生完成課程標準,非畢業年級將不會佔用週六日時間。

  針對開學復課後的教學安排,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對延期開學期間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逐一進行摸底和診斷,精準分析學情。沒有開展線上教學的年級、班級,應實施“零起點”教學;已經開展線上教學的年級、班級,要對已開展線上教學內容進行串講復習,確保每名學生都較好地掌握所學知識,在此基礎上,再進行新課程教學。

  經歷疫情帶來了衝擊和考驗,學生的心理疏導必不可少。有專家指出,疫情對孩子的心理衝擊比成人要大,要幫助他們克服內心恐懼,把對學生個體層面的關懷,始終放在第一位。

  對此,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在日前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在防控疫情過程中,心理援助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疫情期間的在線教育便強化了心理輔導方面的內容,“開學第一課”中也加入了心理輔導的內容。開學後,家長應多關心孩子的心理狀態,及時關心、幫助、激勵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

  “安心、順心、熱心和恒心——這是做好開學初期心理援助、心理健康,更好地適應開學生活的重要方式。”王登峰説。

  不懼挑戰 全力準備新高考

  隨著多地高三學子陸續複學,備戰高考的緊張氣氛重新“上線”。這幾天,在位於安徽六安的毛坦廠中學,不少高三學生加入了廣場上的晨讀隊伍。這所位於大別山深處的“高考名校”,已然進入了熟悉的備考軌道。

  日前,教育部宣佈2020年全國高考延期1個月至7月7日、8日舉行。時隔17年後,1000多萬名考生將再次在7月參加自己的“人生大考”。

  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疫情防控風險相對更小。有教育專家認為,疫情發生後,各地學生復習備考普遍受到影響,特別是由於城鄉網絡學習條件等差異,部分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的復習備考受到的影響更大。從公平公正的角度考慮,高考延期一個月,可以使考生有更多時間按教學計劃在校集中學習,從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對於高考延期,多數教師、學生及家長表示理解和歡迎。有高三班級教師認為,疫情期間,教學轉移到線上,學生的學習情況難以掌握。部分學生出現了難以集中精神、作息規律紊亂、自我管理能力弱等問題。延期高考為學生爭取到了取長補短的時間,也讓之前上緊發條的老師減輕了壓力。

  面對突如其來的考驗,學校、老師和學生都在適應和調整,以增加復習內容、調整復習節奏、創新復習形式。

  對於今年參加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的北京、山東、天津、海南4個省份來説,疫情帶來的考驗更大。從今年起,上述4個省份的高考科目調整為“3+3”模式,即3門統考科目+3門自選科目,考試時間相應增加。作為新高考的模擬演練,北京于3月初進行了新高考適應性測試,考試地點則從教室搬到了雲端。從4月8日起,北京新高考的志願模擬填報也拉開帷幕。

  疫情疊加備考,對年輕學子的心理素質提出更高要求。專家表示,衝刺備考階段考生精神壓力增大,學校和家長要做好學生心理疏導工作。高考延期後,如何調整和保持良好心態,以更好的精神狀態迎接高考,對學校、教師、家長和考生都是一大考驗。

  教育學者熊丙奇認為,高考原本就會使一些學生産生焦慮情緒,疫情、延期開學、高考時間調整,更會對他們産生一系列的心理影響,因此學校和老師要給予更多關注。

  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